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文化评论

宋丹丹告别小品的困与惑

  一直带给人们欢乐的“山丹丹”组合将面临散伙。宋丹丹前日现身黑色幽默电视剧《马文的战争》的杀青发布会,称自己已向赵本山明确表示,不再上春晚了,接下来想休息一段时间,暂别影视圈。(成都商报3月16日)

  暂别影视圈倒不打紧,但不上春晚,意味着曾经的“山丹丹”组合崩盘已经没有悬念。

本山大叔再厉害,也得靠一片片绿叶来衬托,过去,高秀敏与范伟配裆非常不错,宋丹丹也是出神入化,如今,高秀敏没了,宋丹丹又要离开,留给“小品王”赵本山的问题,或许比宋丹丹本人多得多。

  1985年,宋丹丹凭借电视剧《寻找回来的世界》获得大众电视飞天奖“最佳女配角”。但真正让她迅速走进公众印象的则是1990年的春节联欢晚会,那次她与黄宏出演小品《超生游击队》一炮走红。紧接下来,二人又成功合作了《手拉手》、《回家》、《相亲》等小品,也获得过不错反响。而1999年与赵本山合作的《昨天、今天、明天》则迅速焊牢了“山丹丹”组合,也所以,当失去高秀敏,“铁三角”不再时,赵本山立马想到了宋丹丹。

  然而,无论是赵本山还是整个小品界,一直以来困惑重重。除了本身市场不大,收入不高等现实制约之外,虽然颇受公众喜爱,但在演艺界,小品这种新兴的艺术并不是什么太上台面的活儿,说土点,就是不太正宗,往往被看成小打小闹,旁门左道。

  转型,这几乎是绝大多数小品演员都积极尝试的问题,既因为收入,也因为艺术的突破。走下春晚舞台的陈佩斯一直专心侍弄他的话剧,赵本山凭借他的名人效应,推出了《刘老根》和《乡村爱情》系列,效果还很不错,黄宏也涉足过一些电视剧,而宋丹丹通过主演情景喜剧《家有儿女》也终于实现了成功转型。有趣的是,在《马文的战争》的片花结尾,有一行意味深长的文字:“宋丹丹的转型力作”。

  就算再出类拔萃,小品演员也得靠非小品化生存,这不能不说是小品的尴尬。对于宋丹丹,转型成功,其实也只是意味着她回归了自己的老本行;对于赵本山来讲,凭借《乡村爱情》及其它系列也不愁没饭吃,最主要的难题是央视,一直视其为圭臬的春晚舞台,将来如何应对小品有需求有口碑却没生存的困惑。

  联想到前几天黄宏所说的“小品马上要完蛋”的惊人之语,小品的生态环境的确令人揪心,也很值得我们艺术界深思:到底因为市场,还是因为艺术创造,抑或其它原因。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丹丹 | 赵本山 | 高秀敏 | 黄宏 | 马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