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肖华:铁道部想没想过350万名旅客的牺牲?

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雪灾中铁道部的表现至少可打90分,而不足的10分中,有七八分是失在我们运输能力不足造成的。另外两三分失在抗灾预案的估计不足。面对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我们准备不够充分。

比如我们铁路是两路电源,其中一路是备用,结果没想到它从根基上(高压电)全断了。(3月9日都市快报)

看着铁道部给自己打的高分,不由得使人想到了审计署审计长的李金华给审计打的分数,做了10年审计 署审计长的李金华,即将离职,结束个人23年的审计生涯。卸任之际,没有丝毫感伤,如果打分,“对我与对审计工作一样,70分。”

李金华为什么给自己和审计打如此低的分数,他认为,中国的审计体制也有它不足的一面,有些地方审计的独立性还有缺陷。面对着李金华给自己和审计打如此低的分数,许多人人却不这样认为,有的人就说出了,“李审计长可以给自己打个高分”。这恐怕也是许多人共同的心声。

许多人为什么认为“李审计长可以给自己打个高分”,其实原因很简单,这些年来,审计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1998年,李金华升任审计长,1999年6月,向九届全国人大做《关于1998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审计情况》的报告,作为他第一次的公开审计报告,竟然引起经久不息的掌声。自此之后,每年一度的审计报告,总会引发一场令全社会沸腾的“审计风暴”。20年来,审计署共为国家挽回损失逾4000亿元。有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五年里,审计部门共审计59.2万个部门,完成了对16.7万人的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增收节支1919亿元。同时,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2847件,涉及4370人。向纪检部门移送5509个案件,涉及7672人。

面对着如此成绩,李金华还给自己和审计打如此低的分数,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铁路部门给自己打了个高分,不得不让人说些什么?铁路部门为什么给自己打如此高的分数,他们最值得自豪的事情就是,在10天左右的时间里,将广州地区节前持票滞留的350万旅客全部疏运完。

可是这些成绩的取得,铁路部门有没有想过,350万旅客做出了这样的牺牲,他们做出了多大的配合?其他部门如电力部门做出了这样的支持,地方政府花费了多少人力、物力,牵动着国家领导人多少心,这难道是铁路部门一家的功劳?

多少年来,一票难求始终存在,票贩子很是猖獗,可是到如今,还是依旧。深圳今年捣毁一处倒卖火车票窝点时,该窝点的着一张“工作计划书”印有“今年春节前的工作目标是15万元”。据说若在春节前完成15万元的“工作目标”,老板将给予员工3000多元的提成。票贩子如此猖獗,这难道不是对铁路部门一个极大挑战,铁路部门不感到脸红吗?

更让人不解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铁路部门也承认准备不够充分,可是就是这个不充分,铁路部门只认为只有两三分,不知道铁路部门又没有想过,准备不够充分,没有动力车组,影响了多少人旅客出行,这么大的不足,难道仅仅就是两三分吗?

其实,一个部门给自己打低分,并不见得它就在人们心目中地位低评价不好。一个部门给自己打高分,也并不见得就能提人们的评价。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给自己打低分,这不仅仅是谦虚,还是对自己不足的清醒认识,对改正不足有着强大的决心,恐怕正是这一点,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才赢得更多的人尊重,认可。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金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