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从“凡人政治”中体味民生愿景

  民众对两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关注的政治使命感不见得有多么宏大,老百姓所期许和希望从两会或者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的是:他们这一年里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改善,日子过得会不会比头一年轻松些?

  毫无疑问,温家宝总理昨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必将是今年“两会”内容的重中之重。

当媒体利用直播技术将这些内容第一时间传达给亿万民众时,我们能想象到电视机前或者电脑屏幕前那无数凝注的眼神。

  现在已经很少再会有人把《政府工作报告》看得有多么深奥。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直播温家宝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如何能让车站里的人和行人也仔细聆听报告内容,这个报告才算成功。事实上,政府工作报告不仅仅是给代表委员专家学者等精英人物听的,老百姓更希望从中摄取和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

  报告回顾了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和2008年的主要任务,形式虽然庄重,但在老百姓的眼里,政府工作报告无非就是政府一五一十地向全国人民报告去年一年以及过去五年用人民赋予的权力、用人民的钱都为老百姓办了哪些事,哪些事已经做好了,哪些事还没有办好?没有做好的事情如何做好等等。这是政府交给全国人民的一份答卷,我们可以在心中为这份答卷打下分数。这也是政府带给人民的一份试卷,如何在空白处写上满意的答案,政府和民众任重道远。

  同时,这还是一份承诺。“只有把经济发展成果合理分配到群众手中,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才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深情表述掷地有声。报告中关于2008年主要任务的阐述让民众无限期待——我们相信,一个有公信力让民众信赖的政府必须是一个践诺的政府。透过《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见证着这个国家努力奋进的姿态,稳步前进的足迹,以及她所遇到的难题……而你我每个人,不但是这份报告的裁判,同时还是这份报告的参与者,这意象颇有吸引力,令人心中油然升起一种使命感。

  这份使命感是扎实的,并非凭空。不是每个人都是天生的政治人,只有当自己的生活被政治关怀,老百姓才会激起政治热情。一年一度的两会历来被视为观察中国民主政治的窗口,近几年两会所凸现的“草根关注”尤其引人注目,注解“草根关注”的另一个词便是媒体广为引用的“民生”。从各种渠道已经释放出的信息判断,今年两会将进一步倾听和反映民众呼声。而征询“草根”民意也正成为中国高层决策的惯例。两会前夕,包括种粮大户、山村教师、养猪大户、煤矿工人、下岗再就业人员、农民工、社区医生等在内的10多位“草根”代表被温家宝总理请进中南海,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表意见和建议。而昨天总理所作的政府报告中,我们看到了政府工作报告直面民生七大热点难点,教育、卫生、人口、就业、收入、社保、住房,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报告中的每一个字都显得沉甸甸的。

  当政治关怀的触角深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你不可能不关心政治。民众对两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关注的政治使命感不见得有多么宏大,老百姓所期许和希望从两会或者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的是:他们这一年里的生活将会有哪些改善,日子过得会不会比头一年轻松些?所有民意的最终指向其实都是对美好生活的朴素向往,所谓的政治使命感,恐怕也正基于此而发生。

  人们从自身利益出发去关心政治,这并不是什么可鄙的事情。老百姓对两会的议政热情,本质上就是为了充分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政府不仅应该让所有人从两会,从报告中感受到希望,同时更应该给老百姓检验政府践诺程度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