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户籍改革不能一年年“虚拟”下去

  备受两会代表委员和各界关注的户籍制度改革正在积极推进中,《公安部关于进一步改革户籍管理制度的意见》(送审稿)已经形成,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3月4日《成都商报》)

  这个情形,宛若去年。同样是3月4日,时间却需回到2007年。

当日《北京青年报》上报道:公安部表示,该部会同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13个部门进行了户籍管理工作综合调研,形成了《公安部关于进一步改革户籍管理制度的意见》(送审稿),正在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

  这个情形,亦宛若前年。2006年6月16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武冬立同样表示,公安部《关于进一步改革户籍管理制度的意见》(送审稿)也正在修改、完善之中,争取报请国务院尽快审议。

  这个情形,同样宛若大前年。2005年2月24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据公安部法制局副局长孙茂利透露,公安部目前正抓紧调研起草户籍法,但何时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尚不确定。

  不难发现,几年来这几乎都是一样的表述:都是有关户籍改革,都是正在对“送审稿”或户籍法进行修改、完善或调研中。从2005年至2008年,我没看出有什么本质区别。也几乎都是一样的虚拟语气:从2005年的“尚不确定”,到今年的“积极推进,但没有明确时间表”;同样几乎都是置身于一样的语境之中:那就是每年一度的两会背景。就这样,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年年雷同而无实质进展的表态,实在让人失望。

  事实上,早在1992年,国务院就成立了由国办牵头、公安部等部门参加的国务院户籍制度改革文件起草小组,并于1993年6月草拟出了户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与目标。

  然而弹指16年过去,城乡二元式户籍制度实施已达整整5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到了30周年的历史时期,公众所能得到的仍然是年复一年的不确定表述。我们不得不问:一年一年总是疑似坚冰将融的户籍改革何时能有实质性突破?需要怎样才能够真正破除部门利益的壁垒?还自由迁徙的权利于公民到底有多难?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