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不限制外来人口的奥运更接近“梦想”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参加北京团全团会审议两高报告。会后他表示,奥运期间不会限制外来人口进京。应该把筹办奥运会作为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使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实惠。
(3月3日《京华时报》)
  
  就在此前不久,针对北京警方从2月22日起开展的代办暂住证服务专项行动,即对全市尚未办证及新来京人员进行逐一登记,符合办证条件者将全部办证;对证件有效期已满的,逐人重新审核换发新证的做法,曾招致媒体质疑,认为此举是以暂住证手段限制外来人口。从这个角度看,刘淇关于“奥运期间不会限制外来人口进京”的笃定表态,令人欣慰之余,也让人充满期待。

  暂住证作为一种衍习已久的管理手段,是不是对国民自由流动权利形成钳制,或许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但无论如何,一个不限制外来人口的北京,更能表征“开放的北京”,一场不限制外来人口的奥运,更能表征“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内涵。当奥林匹克精神与一座城市的开放与包容,在“平等、友爱”原则上达成深层的一致,它们就开始互相辉映,互构理性。刘淇所说北京奥运会“使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实惠”,在于此,所说“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亦在于此。

  不限制外来人口的奥运也更接近国民“梦想”。对于外来人口而言,他们拥有自由流动的权利,未必不是比奥运会更重要、更当紧的事情。

  奥运会很重要,但总会结束。对于更多的外来人口而言,他们面对的是更现实、更长久的生存与发展。奥运会获得了国民极高的支持与认同,可谓众望所归。但与此同时也应当看到,对于每一个人而言,奥运都不是他生活的全部。奥运之外,还有更广阔的生活。保障民众生活不因奥运受到民众不愿意看到的影响或冲击,其实更有利于保证一场盛会的正当性与支持度。因为有时候,一场盛会和公众个体具体而微的生活习俗相比,很难说孰轻孰重的。而且公众的生活一旦受到打扰,难保不会将一切归咎到奥运的头上,反倒生出一些排斥心理来了。而举办一场能够获得最大认同的奥运盛会,同样是奥林匹克的“梦想”所在。

  相信北京奥运会期间不限制外来人口的说法,也一定能够落到实处,真正让“梦想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