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陈永杰:科索沃独立背后的能源政治角力

  触发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巴尔干半岛从来不缺火药味。2月17日,科索沃议会举行特别会议,通过了科索沃独立宣言,正式脱离塞尔维亚。宣告独立的科索沃,预计将会得到美国以及欧盟承认,却遭到塞尔维亚和俄罗斯的强烈反对。

塞尔维亚誓言将以除武力外的一切手段制裁科索沃,而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国之一的俄罗斯也肯定会否决科索沃的任何入联提案。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个自治省。北约1999年空袭前南斯拉夫,并把塞军逐出该地区。其后联合国通过了1244号决议,呼吁各方就科索沃危机寻求政治解决方案,并接管科索沃。1244号决议并未就科索沃的独立问题作清楚阐述,占该地区人口九成的阿尔巴尼亚族一直要求独立,但塞尔维亚政府则仅同意给予高度自治。由于科索沃的独立未获得联合国授权,北约已经开始派遣1.6万人的维和部队和工作人员进入该地区,使其成为美欧的一个保护国。

  九年前已由联合国接管的科索沃,事实上拥有自己的政府和议会,在阿族人地区使用的是欧元而不是塞尔维亚的第纳尔,出入境用的也是联合国签发的特别护照。如今美欧支持科索沃独立,无疑是进一步把科索沃纳入己方阵营,也增强了在巴尔干半岛的政治影响力。

  表面上看,美国和欧盟支持科索沃宣布独立,是想把巴尔干半岛变成西方国家的"后院",进一步削弱俄罗斯在东欧地区的影响力;俄罗斯撑腰塞尔维亚,则是因为同为斯拉夫民族的两国,在文化和政治上有着密切的联系。然而,在科沃索独立的问题上,一切的国际法争议,甚至对圣地或者民族神话的陈述,恐怕真正关心的,都只有这片土地上的阿族和塞族群体。对于他们背后的国际势力,一个不过二百万人口的贫瘠地区,对其控制权的争夺自然是另有所图。

  从国际地缘政治的角度看,争夺巴尔干半岛的控制权,事实上是俄国和西方的一场能源政治角力。在"金砖四国"中,俄罗斯的经济崛起相当独特。与其它三国不同的是,俄国成为世界经济体系中的不可或缺的一员,靠的不是发展进出口贸易或参与服务业竞争,而是出口石油和天然气。在国际能源供应越来越紧张的今天,地大物博的俄国不但可以凭能源出口获利,更可以此作为政治权杖,巩固及提升其国际地位。动辄"断气"的方式,俄国便曾对德国和乌克兰使过。

  巴尔干半岛的战略位置是俄国实施这一国策所不可或缺的。俄国上月跟塞尔维亚签订合同,购入塞尔维亚国有石油公司的大半股权,并计划兴建取道塞尔维亚的天然气管道。这个雄心勃勃的项目,计划铺设一条始于黑海经塞尔维亚、保加利亚、直达希腊甚至通向意大利的天然气管道,令俄国可向南欧供应能源。从能源政治的角度看,这不能不使欧盟和美国深感忧虑。

  因此,欧盟不但要降低对俄国的能源依赖程度,还必须增强从其它产油国输入能源的能力。在美国的支持下,欧盟正计划修建连接中东和中亚的输油管道,而这条管道也必须取道巴尔干半岛。因此,科索沃的独立不过是两个阵营在能源政治上的第一轮角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