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期盼凡人善举温暖风雪回家路

  “我只知道她叫陈姐,没有她,我可能还要在路上走一天一夜,愿老天保佑陈姐一路平安。”2日晚,花了两天一夜终于回到徐州家中的李文景在电话里激动地对记者说。李文景说的陈姐开着她的车,从上海一路向北,沿途救下了在路上遇困的13名旅客。
陈姐说她是广东潮汕人,在上海做服装生意。(2月3日《广州日报》)

  陈姐并非公职人员,开的也是自家的私车,并不负有救助受灾群众的职责,但是她却沿途捎上13名遇困的旅客,帮助他们到达目的地或将他们送上回家的客车。对于取得当前这场抗击雪灾斗争的胜利而言,一方面需要政府层面上的积极作为与努力,另一方面也需要普通百姓像陈姐这样尽己所能地出力。而在当前各地与罕见雪灾的抗争当中,也确实已经涌现出一大批像陈姐这样的抗雪灾草根“明星”,他们的行为与高尚品德成为当前抗雪灾斗争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陈姐孤身一人开着车在当前注定不会有太多人行走的路上行驶,但是她对于那些被困在雪灾中的陌生人并没有太多的戒备心理;同样,那些被陈姐沿途捎上的旅客,也没有产生诸如可能受宰或司机另有所谋的想法,可以说是对于陈姐救助他人行为的信任消弭了人们心中的隔阂。如果说这一路上的救助与被救助生动感人,则风雪中陌生人们之间的这种互信尤其让人感到温暖。

  陈姐风雪中一路救人不由得让人想起平常日子中的一些场景,当一些人驾驶着车辆行驶在路途上,看到有人因为受伤或其他原因向这些车辆伸手招呼甚至是下跪哀求的时候,这些车辆总是视而不见地疾驰而过,而不会哪怕是稍作停留问问情况。这些司机所以不向遭遇困难哪怕是生命悬于一线的路人伸出援手,除了有些人生性冷漠、缺乏必要同情心之外,一定程度上也与难以解除对于陌生拦车人的戒备心理有关。有些司机总担心这些向车辆招手的路人没有怀什么好意,或者是有着除搭车之外的其他目的,或者可能会将受伤的责任转嫁给他们,在将伤者送到医院之后向他们实施讹诈,等等,所以这些司机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无情地将那些确实需要救助者远远地抛在车后。

  而作为被帮助者,部分人何尝又能完全解除对于有意对其实施帮助者的戒备心理呢?有些人遇到困难后,当有人有意对他们提供帮助的时候,他们总免不了要寻思“无缘无故的,他为何要帮助我”,并因此而拒绝他人的好意帮助。正是在这样一种互信缺失的恶性循环当中,冷漠在与相互关爱的斗争中占据了上风,逐渐占领了部分国人的心田,也正因为如此,不时会有令人痛心疾首的冷漠故事在各地上演。

  像陈姐这样沿途救助13名旅客的故事让人倍感温暖也让人感到欣慰,因为这表明友爱互助依然是许多国人心中不灭的火焰,而这场罕见的雪灾一定程度上吹旺了人们心中的这盆火。与此同时,只要承认友爱互助是人类社会任何时候都不可或缺的需要与品质,人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滋生希望这种在雪灾中更多涌现的精神即便在雪灾过去后也能延伸下去的期待。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期待,包括笔者在内的人们期望这场不期而至的特大暴风雪,能够成为国人重建互信、让友爱互助发扬光大的契机,并对此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