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怎样才能留农民工“就地过年”

  中国气象局30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月份雨雪天气过程的总体情况。新闻发言人于新文称,建议政府动员农民工,特别是南方的农民工朋友在当地过年,这样可以避免春运造成的压力。(2008年1月30日中新网)

  早有评论家说过:“紧急动员:为国为己,今年过年不回家。

”其实,过年回家是打工在外的人对亲情的期盼。许多人是孤身一人在外,忙了一年,就图春节能回家与妻儿团聚,这种渴望是难以阻挡的;有的夫妻长期在外,孩子由父母带着,对儿女、老人的牵挂与思念,也是无法割舍的,就是天再冷、路再远也要回家见上一面……再说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为重要的节日,谁能忍心让他们不回家?说实在的,动员他们不回家,的确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味道。

  怎么才能让农民工们不回家呢?在这个冰天雪地的日子里,回家的路是那么艰难,如果企业和单位让他们有家的感觉,他们就可能不愿回家。不回家是对自己生命健康负责,忍受暂时不能团聚的孤独,总比冒着危险上路好。

  家对每个中国人来说不仅是避风的港湾,更是疲乏身心的加油站。常年的忙碌和孤独需要家的温暖与能量。如果在外务工的人员在当地能得到温暖,能有一个地方给他们疲乏的身心加加油,那么家就不再会是那么遥远,家就会常驻他们的心间。

  广东潮州帘艺总厂有限公司的做法就值得借鉴,这个公司90%的外来工每年自动留下来过年。“每年的春节,老总都忘不了和我们外来工吃团圆饭,初一和外来工唱歌跳舞共欢聚。”“每年春节公司都安排了丰富的活动,联欢、游园、放电影,还请来歌舞团为我们演出,在酒家宴请我们,老总还为我们写春联。”“春节休假不仅照发工资奖金,每人还发500元的慰问金,农忙季节回家补贴车票钱”……我想,如果企业和单位都能如此,外来务工人员就可在当地同样感受到家的温暖。

  问题是有几家企业能像潮州帘艺总厂有限公司这样做?许多工厂除了过年能放几天假,平时很少放假,更不要说休假工资奖金照发,农忙回家还补来回车票钱。所以说,留住农民工不回家,并不是难事,而是措施不得力。

  在这样罕见的雪灾面前,面对如此严峻的春运压力,政府号召外来工留在本地过年,仅仅有号召还是不够的,政府应该有相应的优惠政策出台。比如与企业协商,给留下来过年的人员一定的春节补助和慰问金,安排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并且在年后给部分确需返乡的人员安排适当的假期等等,这样既让外来工排遣了春节的孤独,又能在心中有所期盼,并且在经济上得到实质性的补助,他们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