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文化评论

年夜饭,多些文化味少些痞子腔

  农历新年将至,去酒楼饭店预订年夜饭的人们多起来了,可是,大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惑:新冒出的一些菜名稀奇古怪,光看名字,无法知道究竟是道什么菜,比如“玉树临枫、“腰缠万贯”、“天之骄子”、“包罗万有”等,菜名和内容全然挨不上边,叫人如坠雾里云雾。

更有一些菜名,比如“红灯区”、“处女第一夜”,恶俗不堪,打的是痞子腔。

  饮食是一种文化,而精彩的菜名更是饮食文化的点睛之笔,传统的好菜名,诸如“东坡肉”、“佛跳墙”、或充满诗情画意,展现无限旖旎风光,或设喻用典,新奇而又精到,美不胜收,食客未快朵颐之先,早已经齿颊生香。有一道粤菜叫“百鸟回鸾巢”,用青菜丝围成一个“鸟窝”,中间放上几个剔透的鹌鹑蛋,绕窝摆几只肥硕的禾花雀,盘底浅浅灌一些鸡汁,似一泓轻轻流淌的小溪水。宛如一幅自然、恬静的田园风景,食者尚未举箸,便已沉醉于“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遐想之中。而“佛跳墙”则来源于诗句“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该菜的吸引力之大,可以想见。至于“东坡肉”、“霸王别姬”等菜名,所包含的故事,家喻户晓。

  金庸的《射雕英雄传》里,有一段对菜名的描述,把中华美食文化展示得淋漓尽致。比如有一道菜,飘散着淡淡荷香的碧绿的清汤中浮着数十颗殷红的樱桃,七八片粉红色的花瓣,底下衬着嫩笋丁子与炖得稀烂的斑鸠,红白绿三色辉映,鲜艳夺目。菜里,如花容颜,樱桃小嘴,是美人写照;故该叫“美人汤”;笋老而为竹,竹解虚心,本为君子,荷则更是历来备受称道的花中君子,这么看来,该叫“君子美人汤”,然而如此命名,菜中斑鸠没了着落,因斑鸠暗寓“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之意,最后,这道菜命名为“好逑汤”,既照应到美人,又关联到君子,两者琴瑟谐鸣,深厚的文化意蕴尽寓其中,令人拍案叫绝。

  由此可见,给菜肴取个美名,是一种艺术境界,是给食客提供美味和精神愉悦的重要途经,也是商家获取利润的重要手法。然而如今的一些商家,在起菜名时剑走边锋,哗众取宠,不知文化内涵为何物。比如说,《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海带炖猪蹄,《红灯区》——辣子鸡丁,《处女第一夜》——两只西炸鸡腿中间浇上红色的番茄酱,《黑熊耍棍》——木耳炒豆芽。凡此种种,不一而足,看似幽默,实则恶俗。

  期望酒楼饭店在给菜起名时,多一份创意,少一点随意;多一丝情趣,少一点恶俗;多一些文化味,少一点痞子腔。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