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掀屋强拆比暴雪更令人寒心

  25日下午,雪后的河南叶县最低气温达零下4℃。六旬老人曹国珍看着铺在地上的被褥一脸无奈,他身后是刚被强扒的房屋。有人用铲车强行推倒连他家在内的5户居民房屋,家具财物全被埋进废墟中。由于没有达成协议,此前有关部门允诺年前不拆迁,没想变卦如此快,他们到县政府讨说法却没人理。

(1月26日《东方今报》)

  上一场冰雪尚未消融,下一轮的降雪预报又响起——刚刚过去的7天,全国各地普降雨雪,尤其是河南在最冷之时一天发出三次暴雪预警。然而早被国家严令叫停的推房掀屋式强制拆迁、野蛮拆迁,仍在“叶公好龙”成语的诞生地叶县上演。我们禁不住为曹国珍等人感到担心,那些靠卖废品为生的穷困者,能否凭废墟旁潮湿的地铺抵御刺骨寒风?

  有一种权力比暴雪还冷。尽管《物权法》早已公布,傲慢的权力依然对老百姓的房屋财产视若无物;尽管5年前双方就为拆迁问题打了场官司、终审判决明确房屋所有权归几户群众所有,强硬的权力仍然锲而不舍地将违法拆迁进行到底;尽管多年不遇的罕见暴雪频频光临,冷漠的权力还是对卧于冰雪的无家可归者置之不理……冰点之下,被冻坏的不只是公民的身心与权利,更有法律的神圣威严、干群关系与政府公信力。

  屡屡上演的违法强制拆迁案件,似乎存在一个共同点,即天不怕地不怕,面对群众苦苦哀求而不为所动的拆迁魔手,唯一怕的是上级批示。没有领导批示,法律与制度就难以归位,这种不正常的现象极大削弱了制度权威、助长了野蛮拆迁之风,更固化了弱势者的路径依赖——仿佛只有通过重复的越级上访,或求助媒体报道引起更高级别领导的注意,才能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叶县这场暴风雪中的强制拆迁亦是如此,眼见曹国珍们奔走于各部门之间而哭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在当地已基本丧失纠错能力的违法行为,恐怕只能通过更高权力介入来纠正了。

  比暴雪更冷的权力令人恐惧——在拆迁者的词典中只有拆迁二字,至于栖身冰雪中的曹国珍等人的寒暖饥饱乃至生死全不在其考虑范围。而执掌权力公器的官员居然对此置若罔闻,在拆迁之外,还会不会有类似的不顾百姓安危的事情呢?穷困者的财产是不是同样被忽略乃至被野蛮清零?我们无法不担心,无法不恐惧,无法不从这一起事件中产生联翩浮想!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国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