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让这样的单位在所有建筑市场消失

  几天前,南京曝出令国内舆论一片哗然的恶性事件。在溧水中建五局工地,一民工因讨薪被工程发包方雇佣人员砍断左手小臂。121日,南京市政府宣布,当事方中建五局从此被清除出南京建筑市场,将永远不可能在南京承接新工程。

122日《扬子晚报》)  

 

  笔者要为南京市政府的这一举措高声叫好,这一举措很及时、很合理!当一个公司不仅不付给劳工工资,而且还对要求支付工资的劳工使用暴力,它就不配再作为一个公司而存在。由此而言,它仅仅被清除出南京建筑市场实在是轻了,在笔者看来,它应该从所有的建筑市场消失!

 

  不要说笔者是在起哄,你可以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去看一看,如果一个公司发生了类似的事件,它是否还能生存下去。被清盘、被解散,恐怕就是它唯一的出路。而即使它想勉强维持,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它恐怕也无法解决:如何去雇佣到劳工!所以,被清盘、解散,或许还算是对它的一种拯救了。  

 

  但是,在世界其它地方会发生此类事件吗?这本身恐怕就是个很值得怀疑的问题。比如在香港,对于任何一个雇主来说,你只要出现拖欠劳工工资的情况,就要小心面对牢狱之灾了。如此,还有谁敢于再对劳工动用暴力,那真是不可想象!

 

  那么在我们身边为什么却会发生这样的事件呢?说到这里,我们必须注意到这样一个现实,即发生在南京溧水的事件并非个案。回头去看看近几年有关民工权益被侵害事件的大量报道,民工被打的事件非常普遍、非常频繁不说,南京溧水发生的事件恐怕还不是最惨烈的。说到普遍、频繁,就说从200711月以来吧,我们看见诸媒体报道的此类事件就有多少:四川民工在内蒙讨薪被打、重庆民工在海口讨薪被打、湖南民工在广东佛山讨薪被打等等;而说到惨烈,200612月,四川民工在陕西宝鸡讨薪被打,一死一伤!20077月,重庆民工在广东河源讨薪被打,死十余人伤!

  以此类事件发生之普遍、之频繁、之惨烈,对它的质疑毫无疑问就必须指向制度保障问题。事实上根本性的问题也正在这里。我们没有其它国家和地区一样完善的劳工工资保障金制度,所有的法律规定对拖欠劳工工资的雇主又太温柔、太大度。而一旦有问题出来,许多地方又自觉不自觉的把保护雇主当成保护经济发展的选择。于是,另外便派生出了“恶意讨薪”类足以令我们这个时代蒙羞的制度性概念。那么,民工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才是正常的事。中建公司也好,其它的无论什么雇主也罢,他们之距离黑煤窑的窑主,其实都不太远。

  而当制度保障还无能为力,当事件的发生令社会不安,政府以行政命令的方式作出某种反映也便是正常的。就比如南京市政府之把中建五局清除出南京建筑市场,它其实也就是在以一种非常措施弥补制度所存在的漏洞。当然,从避免此类事件过于普遍、过于频繁的发生考虑,我们还是希望一个健全的制度能够建立起来。如此,既可以使劳工的权益有所保障,也可以避免各级政府随时要去“堵枪眼”。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