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肯德基三元一根的油条谁吃得起?

  肯德基正计划卖油条。1月15日记者从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内部人士处获悉,在今年春节前,肯德基计划在早餐时段推出油条,至于具体时间并未透露。而麦当劳则表示,目前并没有推出早餐油条的计划。(东方早报1月16日报道)

  由肯德基的油条,我们最容易想到的就是将于今年5月正式实施《早餐经营规范》。

其中,《早餐经营规范》规定的“早餐标准”中对早餐经营单位技术特别是规模上的限制最是引人关注:必须是连锁企业,有统一加工、配送中心,统一品牌、形象、产品和服务,服务人员统一着装等。

  从这个方面讲,洋快餐的本土化,加之良好的品牌效应,使它们具备了和本土早餐经营企业竞争时无可匹敌的“入门”优势,更不用说那些小规模早餐企业、个体户和小摊主了。

  在笔者看来,“早餐标准”起码应该规范三个方面的内容:质量要安全、卫生,价格要便宜、实惠,购买是方便、快捷。依照这样的“标准”,洋快餐们虽然在安全卫生上占了绝对优势,但在价格和方便、快捷方面,恐怕就不能让公众乐观和欣慰了——但问题的关键是,“早餐标准”门槛设定的提高导致的竞争升级,必然会导致小规模早餐企业、个体户和小摊主经营权的被取缔或者知难而退。如此以来,《早餐经营规范》实施的结果是,洋快餐在激烈的竞争中将毋宁置疑地优势聚集,占据主动地位,普通公众却付出了牺牲早餐“价格便宜、实惠,购买方便、快捷”的代价。由此导致的小规模早餐企业、个体户和小摊主的无奈退出。

  诚如上述分析,我们吃不起肯德基3元一根油条的原因,一是这样“昂贵”的油条背离了“早餐标准”制订之初早餐价格要便宜实惠的初衷。公众在吃肯德基3元一根的油条时,恐怕首先想到的不是它到底添没添加明矾、是否是“安全油条”,而是它高的离谱的价格。试想,贵了6倍(据笔者所知,一般摊点的油条价格是0.5元一根)的油条,公众愿意吃吗?吃得起吗?二是吃顿早餐就需要在洋快餐门前排长队,公众支付得起时间和精力成本吗?尽管笔者相信洋快餐尝到了卖早餐的甜头后,一定会扩大经营规模、多开分店(据麦当劳方面透露,从去年3月推出早餐以来,目前早餐市场的营业额已占到其销售的8%左右),但如果让洋快餐们一枝独秀的话,“僧多粥少”的局面依然会是个不可回避的难题。

  尽管《早餐经营规范》的实施会导致肯德基、麦当劳们在早餐经营上的一枝独秀,是极端的设想,但笔者和许多公众一样,真的不希望《早餐经营规范》实施后肯德基3元一根的油条成为早餐市场上的唯一选择——《早餐经营规范》的实施,在规范早餐质量要安全、卫生的同时,一定要兼顾价格的便宜、实惠和购买的方便、快捷。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