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打击铁路“内鬼”今年别再交白卷

  铁路春运即将来临,为打击借春运囤票的非法行为,根据北京铁路局的要求,每名旅客一次限购5张硬卧票、10张硬座车票。

  打击非法贩、倒票的“黄牛”们当然重要,不过,我提醒一句:千万别忘了铁路部门的“内鬼”们。

  贩票、倒票的样式多种多样,最常见的便是“黄牛”们的“土法操作”,由于他们的手法比较简单,关系网不深,防范与打击也相对容易,也容易让这些散兵游勇作鸟兽散。但是,地球人都知道,贩票最高级形式是利用铁路部门、火车站的要害关系搞票。北京社科院2006年1月发布的《火车站票贩子群体调查》称,票贩子与火车站内部人员进行勾结,利用“团体票”等名义搞票,“有的关系铁,甚至可以垄断一些车次的‘黄牛票’”。这种高级的贩票形式由于渠道隐蔽,关系硬,而且所倒的票动辄以百千张计,危害极大。

  “内鬼”们与票贩子的合作造成危害如此之大,按说应首先得到重视并大力查处才是,但实际并非如此。去年2月10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称,全国铁路公安部门已抓获票贩子3000多名。然而其中居然没有发现一起内部人员参与倒票的案件——这到底是“内鬼”们的手段太高明,还是我们防范内部工作人员倒票的机制太完善呢?

  我以为,正是“内鬼”们的手段隐蔽、关系网广、后台硬,才导致其非法行为非常难查处。因此,我们对“内鬼”们倒票更需要加倍重视。我们要加强防范措施,比如此次北京铁路部门也出台规定:春运前15天,除办理民工、学生团体票外,停办团体票业务;比如兰州铁路部门在去年“十一”规定:售票人员进入工作岗位不准带手机、不准带现金、不准带票据,所有“关系票”禁止发售,团体购票实行登记备查制度。

  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集中力量,查处一些内外勾结倒票的大案,来震慑这些“内鬼”们。希望有关部门千万别像去年一样,在打击“内鬼”上,再交上一份白卷了!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