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排长队的地方咋都是垄断部门?

广州火车站拥挤的人群
广州火车站拥挤的人群

  据1月14日新华社报道,13日清晨6时,广州火车站售票厅内,因有人插队买票而引发冲突。3人持刀砍人,造成一人被砍中六刀,四人被打。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调查此案。

  对此悲剧,网友们大都把矛头对准黄牛的泛滥和车站管理人员的视而不见,其实这是表面现象。想想看,买火车票的人绝对没有早上买包子的人多,为啥买包子不用排长队、没有黄牛横行、没有打架现象?就因卖包子是自由竞争的行业,而火车的经营只此一家。总之,是垄断制造了短缺,短缺制造了排长队现象和黄牛,制造了上述悲剧。

  排几个小时长队等待购物是计划经济时期特有的景观,因那时所有商品极其短缺。改革开放尤其是实行市场经济后,排长队现象逐渐减少,在实现了充分竞争的行业及民营机构内早已绝迹,目前的少数排长队现象都发生在国有银行营业大厅、火车站售票厅、柴油短缺时的加油站这类企业,为啥?因为它们是计划经济的“最后贵族”,是政企不分的行政性垄断企业。

  火车站售票大厅排长队,分散在其他街道的车票代办点也天天排着很长的队。我很不明白,既然生意这么红火,既然这里每张票要加收5元钱手续费,售票点为啥都小得像鸽子笼且没有空调还不能使用信用卡,无论刮风、下雪或酷暑,长队天天都排到大街上?为啥不将售票点增多一些、建大一点、多设几个售票窗口?

  有人会说,铁路运输利润很低,导致运力短缺,服务水平有限。我更不解。在西方发达国家,那里的铁路大多是私人自出资金建造的,还充满了竞争,客车里面常常坐不满,可人家照样赚钱。我们呢?最初的投资是纳税人的钱,因没有竞争而生意天天“爆棚”,常常一票难买,不但卖站票而且不减价,怎能不赚钱?钱都到哪里去了?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