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地方试水:火车票实名制其实不难

  浙江今年春运期间要开通7趟农民工专列,这些专列和去年一样,实行实名制购票。另外,列车上还将进行实名核查——每名乘客都必须对号入座,必要时还需出示身份证(据1月3日《都市快报》)。

  民间对于火车票实名制,已经呼吁了多年。

对此,铁道部曾作出回应,称“没有火车票实名制的考虑”,理由是成本太高,技术难度太大。笔者相信铁道部所强调的难处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所谓的难处到底有多大,是不是大到足以停步不前的地步,却让人怀疑。正好,这些年有了不少“地方版”的“火车票实名制”实践,我们不妨通过实践来说明问题。

  浙江在农民工专列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已经不是第一次,至少当地去年就开始这么做了。其效果,用浙江省总工会保障部部长钟洪江的话来说,是“这样做,可以做到真正把票卖给需要的农民工兄弟,防止有人倒卖,抬高价格”;更为重要的是下面一句话——“值得欣慰的是,去年浙江开通的专列,没有一张票是从其他渠道流入市场的,相信今年也一样”。很显然,目的达到了,操作成功了。

  如果说这是提供给特定对象的专列,所以容易操作的话,那么,更多地方的“试水”则给出了更有说服力的答案。早在2003年春运时,重庆火车站就实行了火车票实名制:在车票背面填写姓名,再由车站派出所盖章,旅客持有效证件方可登车”(据据新华社重庆2003年2月11日电)。同年,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的还有福建厦门:购热门票时在车票背面填写身份证前三位及后三位数字,登车时旅客须持与票后号码相同的身份证方可上车(据《人民日报》2003年2月10日报道)。此外,2006年,内蒙古赤峰实行火车票实名制:每位旅客在购买卧铺票时,售票人员都要对其票号、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及工作单位进行登记,跟车乘警会随车回访……

  笔者之所以不厌其烦罗列各地的不同做法,是因为各地各不相同的做法“条条大路通罗马”,足以说明一个问题——在困难面前,我们并非束手无策,尝试一下,或许光明就在前头。而在尝试之后,福建厦门2007年春运期间再度抛出火车票实名制;浙江2007年延续了2006年的做法,则又说明了一个问题——对通过试验证明成功的做法,应大胆采用乃至推广。

  是的,这些都是小范围做法,要在全国铁路实行火车票实名制,难度会大得多。但是,铁道部应该牢记一点——最应该关注“各地试水”火车票实名制的,不是当地百姓,不是南来北往的乘客,不是地方各级官员,不是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不是为铁路改革不断操心的广大公众,而应该是你们自己。

  对各地的尝试,铁道部应该肯定其中成熟的做法,找出需要完善的地方,论证局部操作和总体操作的异同,给公众一个详尽的说明,细化到具体数据。否则,只是含糊地说“成本高、难度大、不考虑”,不但无法说服公众,恐怕连自己都没有底气。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