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人物志

朱敏:中国经济的“绿猫寓言”

  讲述中国经济的“绿猫寓言”

  ——访政经观察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导刊主笔朱敏

  价值中国:在您的关注和推广下,环保的“绿猫”模式越来越被更多的人熟知和接受,首先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所提倡的“绿猫论”的背景。

  朱敏:我们今天谈“绿猫”,往小处说,是在谈环境保护问题,往大里说,本质上是在谈一种经济发展观。

  这就不能不联系起那句家喻户晓的谚语:“不管黄猫黑猫,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猫。”邓小平是1962年7月初在中共中央书记处讨论“包产到户”时引用的这句谚语,后来被讹传为,“不管白猫黑猫,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猫”,文革期间更被冠以“猫论”的罪名受到批判。其实“黑白猫论”原本是四川的民间俗语,刘伯承就经常用它来激励士兵在战场上奋勇杀敌,邓小平1974年再次出山主抓经济时,为尽快恢复国民经济秩序,又借用了这句话勉励大家,“在符合公有制的前提下,不管是采用何种方法,只要能恢复经济就行,‘不管是黑猫还是黄猫,能逮住老鼠就是好猫’。”这段话当时的真实含义是,在合法的前提下可以灵活运用多种方法,取得最大的效益。两年后文革结束,邓二次复出,成为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务实的“猫论”也随之提升为了治国方略。

  客观地说,邓的“猫论”给当时处于无所适从状态下的中国,带来了一股肯干实干之风,激活了人们心中拼搏的热情。但这段话到了社会上也遭到曲解,居然成为很多人违法乱纪的理由,不顾一切追逐眼前私利。在这种全社会追求物欲的急功近利心态之下,执政党内的腐败风气开始上升,知识精英社会责任感渐渐沦丧,这个道德后果,在邓逝世的十年内日益凸显出来,有人概括为:个别领导为彰显政绩而罔顾民生,部分官员因谋求私利而贪赃枉法,不少商人因追逐利润而摒弃诚信,有的学者为出名出书而弄虚作假,一些百姓因蝇头小利而你争我夺,更有企业为追求效率而忽视安全环保……而这后面一点的宏观图景是,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过度地依赖于自然资源,并且还走着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导致环境问题更加突出,生态形势越来越严峻。代价沉重,沉疴难治!

  这些状况,被一些学者视作“不管白猫黑猫”、“摸着石头过河”等实用哲学所必须付出的代价,认为国人在“文革”造成的社会道德真空状态没被更改的情况下,迅即涌入了经济大潮,至今未能完成政治体制的改革和道德重建的任务,这既是总设计师的遗憾,也是老人留给后人诸多宝贵的政治经济的遗产当中,政治遗产里的债务。今天我们继续推进改革事业,在继承成果的同时,也正在坦然地面对这些现实存在的问题,设法找出破解的对策。

  价值中国:“绿猫论”主要想回答的是什么问题?

  朱敏:前面说到的那些经济发展过程中,在我们这个国家和我们的社会上出现的弊病,无疑涉及到反思经济发展观的问题了,原有的经济发展观是怎样的,我想今天来说已经不是一个多么谨慎的政治话题了,大家心里都有数。过去我们近三十年的高速度经济发展确实给中国创造和积累了财富,同时也给大自然造成了伤害,目前中国的资源消耗规模已经开始超过美国了,很有可能成为世界资源消耗的“巨无霸”。

  现在“猫”的颜色到底重不重要?胡温掌政后提出科学发展观这一应时之略,正是对这个问题的一个响亮回答。可以说,从官方到民间,大家都较为小心翼翼地触及着一些经济发展观层面的问题,我们不乏有责任感的学者,也试探性地提出了一些相关的观点,所谓的“绿猫”理论,也是其中的回声之一,我们甚至可以较为清晰地听到国内外两个几乎异曲同工的表述。这是值得玩味的。

  价值中国:就是说关于“绿猫论”有着中外两个版本?具体是哪两个?

  朱敏:先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中科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先生,去年(2006年)2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办的一个讲座上指出,中国若能把“黑猫变绿猫”,积极推行环保、节约资源,东方巨龙的崛起将能深刻地改变自己,并重新塑造我们的世界。同时又提出,在官方所倡导的“和平崛起”的基础上,中国也应该以“自主性崛起”、“自我约束崛起”及“绿色崛起”的策略在21世纪继续挺进。胡鞍钢积极宣称“黑猫变绿猫”,将他提倡的“绿色崛起”视为中国今后发展的必选之路:中国不能走高消费、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的“黑色模式”,需要从“黑猫”模式到“绿猫”模式;中国不仅要“和平崛起”,也要“绿色崛起”,不仅是“和平发展”,也是“绿色发展”。

  同一年,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世界是平的:21世纪简史》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L.Friedman),在认真研究考察了中国的现状后,语出惊人而又耐人寻味地宣讲了他的一个新发现,也叫“绿猫”。11月15日的纽约时报发表了他的中国观感,名为“Bring in the green cat”(“中国需要一只绿猫”)。在文章中,他明确提出中国的环境污染已经到达了一个极限,不能再这样发展下去了,否则不仅人们的生存环境恶化,而且经济终有一天会陷入停滞。在弗里德曼看来,中国环境恶化的本质原因在于发展模式,中国的领导人知道存在生态危机,但他们的反应却很复杂,因为每年有无数的农村人口流入城市要保持政治稳定的基础是让这些人找到工作,新的就业机会需要经济发展,而经济发展依赖于中国能够不断地以低成本生产所有东西,于是,环境就遭殃了。中国官员害怕一旦中国采用美国的环保标准,那么中国就将不再享有低成本的优势,从而对就业产生影响。弗里德曼最后说,邓小平曾经讲过“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但中国现在需要的是一只“绿猫”,否则在没有抓住老鼠之前,猫就都死了。这位在中国有“转行的全球化传教士”之称畅销书作家,为给中国带来蓬勃朝气的经典“猫论”下了个新注脚:“无论黑猫白猫,如果不是绿猫(健康环保),即使抓住老鼠也不是好猫”。

  这就是我说的所谓“绿猫”东西方的两个版本。

  价值中国:您为什么说今天的中国正在讲述一则关于“绿猫”的时代寓言?

  朱敏:其实你说我提倡的是“新猫论”也好,或者说它是“黑白猫论”的一种演绎也罢,都不是很主要的问题。这样的理论背后有着怎样的鲜活而严峻的现实,才是我们应该从中解读出的,所以我把它叫作“寓言”,一则中国经济发展思路应时谋变的时代寓言。

  尽管我们没有人旗帜鲜明地说,过去我们讲发展才是硬道理,到今天转变成了科学发展观,但事实上这种转变是有一个过程的。我认为这个过程与过去我们的经济发展观的主流化过程是一样需要时间的,并且会需要比之更多的时间。同样,无论是“黑白猫论”还是“绿猫论”,都有着一个渐进产生影响的过程。

  价值中国:请您谈谈对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的总体印象。

  朱敏:从整体上来展望,我有篇文章里提到过,中国环保产业的发展,多少有些“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意味。这可以看作我对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的总体印象之一吧。

  不过就现状而言,中国环保产业由于起步较晚,基础较弱,加之缺乏有效的市场经济管理体系和管理手段,缺乏有序高效的环保资本市场,目前发展过程中仍存在很多问题。这是不是说明环保这个行业没有前景呢?恰恰相反,环保业以前我们往往以为是微利产业,其实随着国家加大对环保事业支持和对市场有效监管的力度,我们判断,它将会真正成为国民经济举足轻重的增长点。

  价值中国:您为什么这样判断中国环保产业的市场前景?

  朱敏:如今环境和生态的保护已经不是哪个地区,哪个国家的事情,而是全球性的问题,也已经不是哪个组织,哪届政府的事情,而是千秋万代的事业,也正是我们通过倡导“绿猫”所想要解决的基本问题。在重视和解决这个基本问题的进程中,引起了一系列新的需求,催生并滋长了我们所说的环保产业,当然也包括一些与节能相对应的领域,其中就有所谓的新能源。环保产业在欧美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字眼,从上世纪70年代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之后,一些发达国家就开始将环保产业列入到发展日程,并用了三十多年的时间使它逐步发展成为支柱产业之一。

  中国内地的环保业起步晚,但也开始崭露头角,随着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等一些强调科学发展的理念推进,尤其在近年来国家环保总局掀起的三次“环保风暴”席卷之下,以及(未竟的)绿色GDP等多方利好消息的刺激之下,中国环保产业出现了较为快速的增长势头。远的不说,你看2007年的资本市场,很火爆吧,股市神话里少不了节能环保股持续走高的篇章。以上半年为例,有这样两件大事,一是国家发改委发布《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显示中国政府落实“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的坚定决心;二是G8会议中,环境和气候问题也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都为环保产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欧美资本市场上,近两年来最受追捧的中国概念股已经成为了环保产业。曾成功预言大宗商品牛市与中国股市底部的华尔街著名投资家、有“投资骑士”美誉的吉姆?罗杰斯,将水处理列为未来中国最有投资价值行业之一,并购买了中国内地唯一以污水处理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创业环保”的股票。环保在产业和投资上都正在出现一轮热潮,真正的黄金期将会到来。所以我才乐观地说,我们应该相信的是,随着国家加大对环保事业支持和对市场有效监管的力度,环保业将会真正成为国民经济举足轻重的增长点。

  除了乐观的一面,还要看到的是,中国环保产业要走的路确实还是比较长比较远的。与国外的差距也显而易见。国内的环保产业想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需苦练“内功”,迎头赶上,首先就应在环保投入上要有所侧重。

  价值中国:中国环保产业出现了较为快速的增长势头,应该说会成为未来发展的重头戏,这个绿色蛋糕越来越清晰,但是怎么把这个蛋糕做大,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问题,您认为把蛋糕做大的关键是什么?

  朱敏:要说关键,我认为还是加强政策方面的引导,还是首先要加大环保投入的力度。我们把政策引导和科技创新、市场需求,这三个,我们叫做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现在吧,这“三驾马车”拉起来有些吃力,于是类似“中国环保无产业”这样的论调便出现了。

  这种论调的依据,第一是说环境资本市场尚没有形成,据一些专家的宏观统计,国家和地方在基本建设的投资中环保产业投资微乎其微,而依靠企业自筹的资金来源也因为多数中小企业的小规模低效益而难以维持,对外资的引进也十分有限,金融、资本市场对环保产业的支持也很小;第二个依据也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因素,那就是归口问题,环保产业在中国至今还未形成一个独立的产业,环保企业往往分属不同的产业,这就给环保产业的管理和整体规划带来了困难,也很难制定和实施环保产业政策。

  这就是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的要害所在。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加快环保产业的国产化、标准化、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强政策扶持和市场监管,促进公平竞争,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环保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政府正加紧制定和完善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战略、政策及标准体系,为环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这些都是很有利的政策信号,但要落实起来,还有很大的难度以及空间。

  价值中国:2008年奥运经济对于中国的环保产业有何影响?机遇与挑战哪方面处于主导?

  朱敏:这个问题与所谓的“绿色奥运”无疑是很有关联的。2008年奥运会,对于中国环保产业发展将具有驱动意义。

  “绿色奥运”居北京奥运三大理念之首,环保在其中的地位可见一斑,同时喻示了环保和新能源企业的巨大机遇。目前,仅每年百分之五的大型燃煤电厂脱硫治理工程改造这一项就能形成年产值六十亿元以上的产业需求。国家在“十一五”期间将实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城市污水处理、燃煤电厂脱硫等八大重点环保工程。奥运前后,在防治大气污染、保护引用水源、增加优质清洁能源、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生态农业等各项措施中,节能环保企业要找到适合自己介入的领域应该不难。所以说,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将是我们本土环保事业和环保产业发展的一个契机。

  要说挑战的话,在这个关口,外资对国内环保企业的冲击也是客观存在的。外国商人对北京绿色奥运的“绿色”二字所蕴涵的商业价值,比国人的理解要深刻得多,也敏锐得多。本土环保企业要学的和要做的还很多。实际上,目前,中国环保产业市场大部分被国外大公司及合资公司所占有,一百多家外资环保公司占了四分之三,而国内数以万计的环保企业只占四分之一。除了直接的投资,更多的海外公司通过技术转移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用先进技术、雄厚的资本与低成本、熟悉市场规则的中国企业结合,形成包括环保产品生产、服务、开发、营销、咨询、管理、资源利用、生态保护、洁净产品生产等跨行业、跨地区的新兴产业。而如此众多的外资企业携带资金和技术入主中国的环保企业,对于中国环保企业的发展而言是一把“双刃剑”,既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威胁。

  相对于外资企业来说,中国企业自身技术、人才、资源利用、资金等方面都处于劣势,如何在当前的环保产业的大环境下,抓住北京2008绿色奥运的契机,充分利用外资企业在环保产业方面的经验、技术和资金,壮大发展自己,成为当前中国环保企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在,中国环保产业应加大开放力度,鼓励外资进入,特别是积极引进外资中包含的知识与技术要素,注重引资质量,以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的调整,这样才能使中国的环保产业不断进步,走向成熟。根据这些可预见的情况,我们说奥运对环保产业来说,机遇与挑战二者并存,但机遇仍然是占据主导的。

  来源:价值中国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黄猫 | 白猫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