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农民是改革最少受益者,那谁是最大受益者?

“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近期在中央党校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受调查的地厅级干部认为,个体户和私营企业主、演艺人员是改革受益最大的群体,而“务农农民”成最少受益者。(12月14日,第一财经日报)

比起其他一些所谓的调查而来,这个调查结果,可能是最没有争议的了。

虽然这个结果无需调查就可得出,但这次从“专家”的口里得出,别有一番味道。

个体户和私营企业主在改革中受益,应该不算意外;演艺人员“翻身把歌唱”,因为有媒体的无私帮助,成为改革最大受益者,也不算意外。当然,务农农民成为改革最少受益者,更算不得意外。

但如果要探求务农农民在改革受益最少的原因,凭我的能力,无法说清,即便找些专家卧底农村调研几载,恐怕也不容易得出,只是如果说这是个世纪难题,却也有些牵强。

我们仿佛从报道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在改革中谁‘受益最少’一栏里,除20.7%的领导干部认为是‘务农农民’外,仍有45.5%的领导干部认为是‘其他’人群为改革受益最少的。究竟是什么人群,尚待进一步的调查分析。”

这次受调查的地厅级领导干部倒说了次真话,因为他们明白谁在改革中受益最少,当然,更明白谁在改革中受益,因为高达45%的“其他”在改革中受益最少者认同率远远高于所谓的第一受益者个体户的39%。

有意思的是:在调查中,选择机关干部(成改革最大受益者)的从2005年的1.4%上升到2007年的2.6%。而务农农民这个改革中受益最少的群体,2007年的认同比例为20.7%,比2005年的认同比例(14.0%)增加了近7个百分点。

也许有人说,务农农民并不代表全部农民,还有一大部分“务工”农民。诚然如是。几亿进城务工农民,他们只是进了城,却还是农民,除了户籍等藩篱外,还有知识结构和因此而来的收入差距等等,他们要想真正成为城市居民,路还有很长。用汗水换报酬在年龄增长的事实面前,无可奈何的他们,最终是要回到农村,成为务农农民。到时候,从改革中受益最少的调查认同数,恐怕还要改变,只不过也许就不是“务农农民”,而是“其他”。

中国有多少人是农民,或者多少人是农民式收入的城镇居民,恐怕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在经济形势一片大好的情景下,这个数字是很难成功统计出来的。只是如果务农农民式收入人数的实际增加,会给中国的前行甚至稳定带来多少影响不好说,反正我不乐观。因为问卷调查领衔者、中央党校社会发展研究所谢志强教授分析认为:“谁是最大受益者,连续10年的调查结果高度一致。”

最后再看一个调查:今年8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在深圳的“2007年中国经济社会形势”会上公布的一份社科院调查报告显示,对城乡居民在近十年来获益最多群体的综合排序中,官员以29.2%的得票率名列第一,位列倒数前三位的则是农民工、工人和农民,分别仅获得1.3%、0.9%和0.5%的微量票。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