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百姓扎堆春节出游是一张新考卷

  据12月9日《青年报》报道,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草案原则通过,“五一”黄金周将被取消。记者12月8日从上海多家旅行社获悉,由于假日方案调整,明年,大量原本准备在“五一”出境旅游的市民都改在春节提早出行,春节期间的旅游产品较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两成左右。

  假日方案调整的影响,旋即产生。不仅在上海,北京、成都等很多地方都传来春节出游扎堆、价格见涨的消息。京城的旅行社透露,假日方案调整后的首个春节黄金周将迎来出游高峰,出游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普遍价格上涨一成到两成,最高的是澳新线路,涨幅将达到七八千元。

  也难怪,以前一年有三个黄金周,春节假期大多用于走亲访友,“五一”、“十一”才出游。现在如果只剩下“十一”和春节两个黄金周,春节出游,势必会“风起云涌”。那么,面对这种新变化,有关部门是否已经在谋划相关预案了呢?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价格问题,春节黄金周将迎来出游高峰,出游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似乎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但其中会不会存在趁机乱涨价、乱宰客的现象呢?从以往的教训来看,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在水涨船高的局面下,无良经营者恐怕会浑水摸鱼、借机大赚黑心钱。这就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及早出手,加强管理,盯紧这个问题。

  毫无疑问的是,黄金周实施以来,集中消费、集体休假所导致的公共资源配置失衡、服务供求矛盾突出等问题已越来越多。随着黄金周的火爆,在经济利益驱动下,一些景区过度开发自然生态、“掠夺”式的经营使不少负有盛名的生态旅游演变成“生态劫”。许多生态景区重开发、轻管理,使景区自然生态环境在高负荷的人流压力下遭遇“灭顶之灾”。巨大的人流和景区有限的接待、服务能力之间的矛盾,使“黄金周”旅游成为“花钱买罪受”的“鸡肋”,游客付出比平时更多的钞票,获取的却是质量打折的服务,有的还惹来一肚子的懊恼。

  于是我担忧,三个黄金周缩减为两个,如果没有得力措施应对,这些问题或许会更集中爆发、凸显,“人满”将更加“为患”,服务质量将更加打折,花钱买的“罪”将更加明显,使交通运输、旅游设施、风景区的生态环境都处于更加危险的“临界状态”。

  百姓扎堆春节出游,这是摆在有关部门面前的一张新考卷。时间紧迫,有关部门该未雨绸缪,以应对这个假日方案调整后的新问题。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