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法律怎变成了地方的“规定”?

  安徽规定司机醉酒驾车一律拘留。记者昨天从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从2月20日至3月5日,该省展开打击酒后驾车交通违法行为的统一行动,重点排查饭店、餐馆、酒吧及娱乐场所周边的驾车者,一旦发现有人醉酒驾车,将一律拘留。

(《新安晚报》2月24日)

  对于司机醉酒驾车该如何处罚,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已有明确的法律要求,其第91条规定:“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和暂扣三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安徽有关部门明明是在执行国家法律,咋变成了“自己”出台的新规定?

  就在前不久,上海知名电视主持人毛威因醉酒驾车,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天、暂扣机动车驾驶证3个月、罚款1000元的处罚。之后,上海市文广影视局决定暂停毛威主持人工作,本年度内不予办理其注册手续。去年7月21日凌晨,乒乓球名将孔令辉在北京酒后驾车与一辆出租车发生刮蹭,并发生冲突。交警依法将其拘留,扣留驾照半年,处以1800元罚款。此类事例,不胜枚举。自《道路交通安全法》于2004年5月1日实施以来,各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拘留了一大批以“酒”试法的驾驶者,有效地遏止了一些人酒后驾车的恶习,因饮酒、醉酒驾车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大为减少,既维护了他人的生命和安全,又保护了驾驶者自己的身体和利益。

  安徽直到现在才出台“新规定”,强调对醉酒驾车一律拘留,估计是安徽境内“醉”驾成风,事故频仍,法不责众,法律无慑,才导致他们这样“痛下决心”的。看来,在《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的两年多时间里,当地执法机关并没有严格执行法律,可能把严肃的而明确的法律条文给“自由裁量”掉了,把不容妥协的法律规定当成和违法司机“讨价还价”的砝码,把“拘留、扣证、罚款”这三项“并列”关系有意理解成“或与”关系,舍一而取二了。以至到现在弄得交通安全形势日趋严峻,才想到要严格执行法律。这本无可非议,“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只是,只要要求各级执法机关按法律办事就行了,怎么说成是自己的“规定”,把一个补过措施当成了“改革创举”、“开拓行为”和“创新主张”了?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和部门,总喜欢把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中的要求,经过摘摘编编、肢肢解解,就变成了本地、本部门“创新”的举措了。前段时间,就有某地出台“新”规定,说是人大常委会可以罢免副市长,还被当作经验推广。其实,这样的“规定”是国家法律的明确要求。地方和部门不好好贯彻和执行现有法律法规,却热衷于采取偷梁换柱、移花接木的手法,化法律为自己的“意志”,实质上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在作祟,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