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观察

向赵本山推荐一则小品素材

  2月4日,深圳罗湖汽车站,前来检查春运工作的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拨了一通该站贴出来的春运投诉电话,但接电话者竟然称自己是一位个体户,并不是运输管理部门。(2月6日《新快报》)

  我郑重地向赵本山推荐这一素材,请他把这件事加工成小品,在今年的春晚演出,理由如下:

  第一,赵本山每年必上春晚,否则“全国人民不答应”。

听说最令赵本山伤脑筋的是剧本,当然,老赵改个把剧本不是难事,最缺的是素材。听说每年都是别人的节目都一审、二审了,老赵的本子还没定。所以,我就推荐这一个素材:交通部长视察春运,打投诉电话,但接电话者竟然称自己是一位个体户,多搞笑啊。不比你前两年的《卖拐》、《卖车》差啊。

  第二,这个题材也符合春晚的需要。春晚是中国人的年夜饭,在这一天,我们都要说过年话,“天气好啊”、“越来越好啊”,那些不吉利的话就别说了。不错,相声小品是讽刺的艺术,老赵年年靠调侃农民引人发笑,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农民会有意见的。所以,小品最好是来个误会,让大家一笑了之,最后真相大白,大家都是好人。我提供的这个素材也许就属于误会,至少不违反春晚的创作原则。

  关于这个剧本,我也有一点构想。题目就叫“投诉电话”。交通部长到汽车站视察,把投诉电话打给了个体户,于是有了对话,这可以设计多少有趣的情节啊!如果给个体户设计不同的身份,提出不同的问题,就很容易联系当下许多部门和社会群体的实际,想像的空间太大了。

  当然,这则新闻可能也有一点负面作用,在小品编剧时要注意。人们可能会由交通部长打投诉电话、发现号码错误引起思考:在此之前,怎么没有人发现电话号码的错误呢?是根本没人打投诉电话,还是打了发现是个体户也无可奈何?不管是什么情况,都说明这里的投诉电话存在很大的问题。是车站服务十分完美,使得他们确实无可投诉,还是他们对于投诉从来就不抱希望?那可暴露了背后的信任危机啊。如何消除这个负面影响,让观众朝着积极的方向思考,是小品要解决的难点问题。不然的话,你写好剧本了,也可能会被毙掉的。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