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头条回顾

低保小补丁难补分配不公大窟窿

   我们总能在春节期间等到好消息,这是安排一些好消息集中发布的时候,已经成了媒体等部门的责任和习惯。2月5日的《中国青年报》报道:“民政部副部长称农村低保制度有望在春节前出台”,这个消息就是好。

虽然这个制度和我辈没有直接的利害相关,但为这个制度的“预备既得利益者”感到高兴,也是人之常情。

  前些年新华社说的“我国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的目标”,不是真的。对不包括农村人口的社会保障还能大吹大擂,这未免过份。我曾经揶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名称,说应该尊称该部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部分人口不完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或者叫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设想追求部”。现在好了,虽然低保不归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管,但民政部管理的低保覆盖农村,中国的社保机构也有了逐步“正名”的希望。中国官方政策的确是在进步着,尽管过程艰难、效率不高,但书面意向表露的进步也是进步,为以往体制的大窟窿补贴小补丁也是补救。

  低保覆盖农村人口的积极意义当然是很大的,这在我过去的文章中早已说明。但是,尽管中央领导早就大力强调、一再指示,而如今实际成就并不明显。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在全国农村低保工作会议上称,随着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推进......目前,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省份已达到二十三个,低保对象已达一千五百零九万人,全年累计发放低保补助金四十一点六亿元。从这成就宣传中可见,享受低保待遇的占应保人数比重很低;做这么大的事业,花费还不及吃喝费用的小零头。因此,慎重乐观还是必要的,事业刚刚起步,还需要继续强调各级党政部门提高认识,至少,要把对农村低保工作的认识,提高到公款招待、公车消费的高度。

  在好消息来临时,有必要分析一下面临的实际问题。这可从从城市低保工作经验,从低保对象的贫困原因等方面入手。

  城市低保进行多年了,这项工作对缓解某些城市贫困人口的生活压力应该是有帮助的。然而,城市低收入人群的不满情绪并没有因此低落,实行低保过程中的私弊和不公,也成为让人加剧不满的一个因素。除了“杯水车薪”和“装潢门面”的不满,更重要的是“该保不保,不该保乱保”。的确,开着私家车吃低保的人是有的,同时有关机构不搭理的真穷人却还有不少。这现象不仅是钱没花到地方的问题,它更让人质疑整个社会保障系统的公信力。农村低保的公平、公正问题怎样解决?城市没解决的,能在农村解决吗?这不能不问。

  腐败黑手,不会放过所有发生资金流动的地方。既然大城市的社保资金能被大量挪用,执行和监督机制不如大城市健全的农村,能否避免这种厄运,也该问。

  无论城乡,低保对象穷的原因都差不多。无非是劳动能力、健康状况、无法承担教育和医疗费用等等。对失去劳动能力的和有劳动能力的应该区别对待,现在看来,能否对劳动力有起码的尊重与保障,这问题首当其冲。

  分配的弊端太大。用人单位使用劳动力过于廉价,近年的改革总是让官员和富裕群体越来越舒服,同时对其他劳动力支付“最简单再生产”的成本,把劳动力的社会保障部分压低或拿走。一样的劳动力,分别起个名,价钱差很多。临时工、农民工劳动到永久总是“临时”的,他们创造的可以保障他们“永久”的财富,被另一些人永久占有了。

  要是分配不公问题解决的好,低保对象就会大大减少,该享受低保待遇的也会得到切实的实惠。在大体制大环境不良的情况下,低保是小补丁,补不住千疮百孔的破衣裳;就业公正、合理分配、义务教育、医疗救助等配起套来,才有希望解决普遍和根本的问题。

  必得大处着眼。指望不断制造不公的理念和实体系统落实社会福祉,不切实际。正是连自身公正、公平都无法保障的体系,造成了如今严重的城乡差距和贫富悬殊,它们仅对增添社会不公和腐败有高效。大公平、大保障是建立起具有公信力的公权运行体系。全民只有在“共享公平机制”之后,才能“共享发展成果”。

  2007年2月6日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学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