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观察

不用葡萄何以也能生产出合格葡萄酒

  葡萄酒里竟然不含葡萄原汁,你相信吗?不但如此,不含葡萄原汁的葡萄酒竟能检测合格,你会不会感到惊讶和瞠目?然而,这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节目2月4日播出的《变了味的葡萄酒》,就向我们展示了河南民权县和山东蓬莱共七家葡萄酒厂不用葡萄原汁生产“检测合格”的葡萄酒的“生产秘方”。

  按照国家规定,生产葡萄酒必须以100%葡萄原汁作原料酿造,而上述多家葡萄酒厂却不用葡萄原汁就能“酿”出各项检测指标都合格的葡萄酒。

  原来,虽然国家质量标准强制要求葡萄酒必须用100%葡萄原汁酿造,但在对葡萄酒进行合格检验时却根本不检测葡萄原汁含量,而只检测酒精度、糖度等理化指标。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不含葡萄原汁的劣质干红也能“检测合格”了。

  是啊,只要调酒师技术高明,熟练掌握葡萄酒的各项理化指标,再熟悉不同勾兑原料的性能,就一切万事大吉。难怪根本没有葡萄种植的河南民权县竟有至少六家葡萄酒厂日夜生产葡萄酒,且远销全国各地。

  看来,“变了味的葡萄酒”也不仅是生产者的良心变了味,企业诚信变了味,还有我们的葡萄酒国家检测指标也同样变了味——葡萄酒的检测项目中为什么没有葡萄原汁呢?是没有认识到,标准落后,还是检测技术不过关?恐怕很值得反思。

  近年来,我国的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不仅在一定范围内引起群众的担忧,而且也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但此前发生的众多食品安全事件中,多是由监管部门的监管缺位造成的。很显然,葡萄酒事件给我们的监管部门敲响了另一警钟,那就是除了严格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之外,作为监管基本依据的食品安全标准和实际检测项目指标是否科学合理,是否能够真正成为食品安全的“保险阀”,也至关重要,不容忽视。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利益的驱使,造假与反造假的斗争也许是长期的。在这场博弈中,相互进行着智力和技术的竞争,这是必然的。

  造假者有时是非常狡猾的,他们能够发现和利用政策的每一个缺陷和漏洞,这就要求我们的政策及时更新完善。比如在“葡萄酒事件”中,如果造假者的狡猾恰恰遇上了制定标准者的愚蠢,那么“合法的假酒”就会泛滥市场,受害的只能是消费者。教训是深刻的。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