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论衡

中国的非洲政策将起建设性作用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苏丹,将是此次非洲行中最受瞩目的,因为苏丹几乎浓缩了非洲发展的问题以及中国、西方与非洲的关系,而达尔富尔问题则是苏丹问题的焦点。

  苏丹盛产石油,中国石油总公司是苏丹石油的主要开发者,中国也是苏丹石油的主要进口国。

达尔富尔地区的一部分民众认为当地没有从苏丹的石油收入中受惠,再加上当地黑人与阿拉伯人之间的矛盾,导致该地区连年战乱,达尔富尔的反政府武装长期与苏丹政府军作战,生灵涂炭,死亡人数近50万,出现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苏丹政府一直拒绝联合国派遣维和部队,也拒绝西方国家的批评。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不批评苏丹政府,多次在联合国讨论制裁苏丹问题时投弃权票,被一些西方媒体认为是姑息苏丹政府“违反人权”。

  理解这一背景,就可以理解为什么美国政府设苏丹问题特使,而且这位特使就任之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不是苏丹或者非洲联盟(非盟)而是到北京,与中国政府讨论达尔富尔问题。1月11日,国务委员唐家璇会见了美国总统苏丹问题特使纳西奥斯。唐家璇强调,中方一直十分重视达尔富尔问题。中国不希望看到世界上任何地区出现人道主义灾难,也不希望看到任何地区的人民遭受冲突和战乱之苦。我们积极支持国际社会在联合国及其《宪章》的框架内,帮助冲突地区人民早日实现和平。这是我们处理达尔富尔问题的基本出发点。最近,达尔富尔问题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问题的解决正处于关键时刻。中方赞同采取全面、平衡的政治解决办法,希望各方保持对话势头,积极沟通,寻求共识,在兼顾各方关切的基础上,早日就解决方案达成一致,以实现达尔富尔地区的和平稳定。

  从这些外交辞令可以看出,过去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有关达尔富尔问题的分歧,已经明显缓和,双方都注意听取对方的意见并且调整自己的政策,对如何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看法趋同。

  1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中国政府一直十分关注达尔富尔问题,希望该问题通过政治谈判,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基础上寻求妥善解决。近期,达尔富尔问题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希望有关各方把握机遇,保持对话势头,就如何尽快妥善解决达尔富尔问题达成一致。我们认为安理会应该尽快通过决议,授权联合国为非盟部队提供资金。在达尔富尔问题上,中国政府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据此可以判断,胡锦涛访问苏丹,将劝说苏丹接受联合国将要通过的有关达尔富尔问题的决议;针对苏丹政府不接受联合国维和部队,但是接受非盟派出的维和部队,而非盟资金不足,由联合国为非盟维和部队提供资金,如此苏丹可以接受,国际社会也可以接受。由于西方国家对苏丹采取强硬态度,苏丹与西方的关系紧张,中国与苏丹关系良好,苏丹总统巴希尔也多次访华;可以相信,巴希尔总统比较听得进胡锦涛主席所表达的国际社会对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意见,这就是中国的建设性作用。达尔富尔问题如果能够因此被纳入和平解决的进程,则西方对中国在非洲所起作用的批评就会减少,中国发展与苏丹以及其他非洲国家的关系将更多地关注国际社会看法,不仅仅是为了确保自己的能源进口,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也将进一步提高。

  (原刊于香港《文汇报》)

(责任编辑:李清)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