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媒体精粹

讲政治的行政,如何面对讲调控的市场?

  继铁道部早前宣布春运不再涨价的消息之后,主管公路运输的交通部也随后要求,今年春运公路客运票价不再上浮。这些举措,在民众吁请多年以后终于兑现,相关部门自然有构建和谐之功,但由于事出意外,春运客运市场的众多企业亦措手不及,原本以为可以通过涨价赚多一点,政令一出只能失落一番。

  不涨价的春运,出自和谐社会的政治关怀,当然深得人心。不过,客运市场开放多年,市场化程度不一。其中铁路部门仍属垄断,民航业则初步开放,公路和水运市场化程度则高出很多。要在如此成分不一的客运市场,迅速将一纸政令贯彻到位,尤为不易。据了解,尽管有不涨价的春运政策,但各地客运票价仍以“恢复基准价”为由有所上涨。在昨天国家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各地客运票价的这种上涨是否合理,发改委的两位官员亦语焉不详,未能作出明确表态,显出决策配套的仓促犹疑。

  春运不涨价,始于“讲政治”的行政压力,如今面对讲科学的市场调控,下一步会如何贯彻?目前,公路运输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经营主体多元,市场竞争不小,完全以铁路的垄断经营相比视之,显然不妥。在全国春运不涨价的政治意志下,无视行业现状,再来一个“一刀切”,客运企业积极性必然大受影响。广东是全国春运的主战场,庞大的返乡人流需要安全及时地转移出去,如果一味强调不涨价的政治成效,却不能有效调动运输企业的积极性,春运成效亦会大打折扣。目前,广东宣布春运期间将减免运输企业部分养路费、客运附加费、路桥通行费,并对运输企业实行补贴,籍此调动企业积极性,在政策执行与市场调控结合上可谓尽心。

  事实上,我国客运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在一个确定的基础票价上,允许上下浮动,这体现了政府监管下的市场灵活性。然而,由于铁路、公路运输的市场化程度不同,两者对价格调整的灵敏度不一。这恰恰需要政府部门在贯彻不涨价的政治意志同时,更灵活地运用政策手段,而非机械传导政治压力,损伤市场固有的成效。令人忧虑的是,更精细灵活的政策调控,正是部门行政长期以来所缺乏的。听命于政治正确,而坚持“一刀切”似的部门管理,正是当前科学行政的最大阻碍。这个政府管制与市场调节的问题,仍未很好解决。

  纵观过往,春运铁路涨价的历史,从1993年广东铁路实行浮动加价开始,长达14年之久。这期间,铁路部门一直坚称,涨价是运用价格杠杆调节客运市场供求关系,“削峰填谷”,分流旅客。这一过程经过个别试点、片区试行、全面推行等各个政策阶段,后来历经听证也未能推翻。待到此番高层确认春运不涨价的和谐主旋律,相关官员才腼腆承认,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在春节期间按照价格规律调节需求的效果并不明显。试问,如果之前的政策试点并非过场,如果听证意见真实有效,又何来此番春运涨价无济于事的恍然大悟?

  因此,从国家发改委官员的语焉不详可以看出,及时准确的市场调控和科学行政,实际上远不及政治意志之一语半句,更长远健康的决策努力却暂时搁置在政治正确旁边,这正是在不涨价的春运政策背后,尤为不堪的行政现实。诚然,或许免费的春运最得人心。然而,只需转换视角即可发现,这其中最可珍视的,则是政府的科学行政与市场的健康活力,如何能免于简单冲动的政治意志。于长远,这是能否走向正常持续的公共生活的关键所在。

  (南方都市报社论)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