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观察

工妇团为何成了“失职”红娘

  “大男大女的婚事”可谓名副其实的百姓“三最”利益问题。自古以来“洞房花烛”就是中华民族最关注的人生大事之一。去年十月召开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强调提出:“全党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来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

  早在22年前,时任天津市领导的李瑞环同志就指出:“我想,对于为自己婚事苦恼的大男大女来说,对于为他们的婚事而牵肠挂肚的家长和亲朋来说,帮助他们建立起文明幸福的家庭,应该说是一件最实惠的事。”

  近几年,人们自发地将每年“11月11日”定为“光棍节”,婚恋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早在2004年,全国22-49岁的人群中,男性就比女性人数多出1697万人。这意味着这一年龄段的男性单身人群已然高达上千万;大龄白领择偶难,尤其是“学历高、收入高、身材高”的女青年择偶更难。笔者的爱女,在中央某媒体工作,典型的“三高”女,其婚恋目前已成了全家及众多亲友颇为劳神的一件心事。

  那么,对广大老百姓这一“三最”重大利益问题,谁在管呢?众所周知,扮演主角的是市场上各种各样、光怪陆离的婚介所。当然,其中不乏热诚服务的“红娘”和“月下老”。可是,众多征婚人遭遇更多的却是“孙二娘”及“狼外婆”。惯用婚托者,大大有之;坑蒙拐骗者,不在少数;“狮口”吞钱者,比比皆是;甚至有的“婚介所”就是“卖淫窝”……有位年轻有为的海归人士,去一家婚介所,见面时,被婚托骗入附近的“咖啡厅”。仅喝了两杯茶,竟被敲诈三千多元。稍有不满,便冲上来几个彪形大汉,谩骂挥拳相威胁,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国际影响。这位海归青年悲愤地说:“怎么比开黑店的孙二娘的心还狠啊!”因此,许多家长自发地聚集于公园、文化宫等,开展群众性的相亲活动,这既是他们对儿女婚事这一“三最”问题的满腔关注与忧心,也是他们对解决儿女婚事的焦虑与无奈。

  但是,在这一体现“三最”的“大男大女的婚事”上,却不见本应责无旁贷的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的身影,本应该是“第一红娘”、“月下老人”和“鹊桥”的他们,却成了不闻不问、袖手旁观的看客。正是因为工会、妇联、共青团这些组织的角色缺位,才使社会上伪劣假冒的婚介所大行其道。

  毛泽东主席曾说过:“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

  三年前以实干精神率先成立婚介室的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社区服务中心,犹如一股春风,她们以“您的满意是我们最大的欣慰”为宗旨,严格把关征婚资料真实可靠,低价优质服务,只花一百元钱直至成功。如今已有21对男女通过她们喜结连理,被誉为单身朋友的“福音桥”,赢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再过二、三十天,新春佳节将至,在这千家团聚、万民欢腾之际,也是红男绿女谈情说爱、追求幸福的时刻。但愿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组织,抓住这大好春光,像朝阳区社区服务中心婚介室那样,实实在在地兴建更多“福音鹊桥”,让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这实在是一件给广大老百姓行善积德的壮举!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红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