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观察

步非烟革命无罪,金大侠幽默走火

  给成人写童话的武侠大师金庸先生,早已过了耳顺之年,却常常被世间常人俗事叨扰。而每当出现类似情况,他又要温文尔雅地出面辩驳一番。

  这不,身为北京大学名誉教授的金大师,近日又出山正式回应想“革金庸们的武侠命”之北大才女步非烟了。

这当然无可厚非,只是金先生顾左右而言他,说“步非烟与唐代一歌妓同名”(正确写法应为歌伎吧),这就有点失于敦厚之道了。

  金庸的上述言论发出后,招致步非烟拥趸们的强烈反弹,谓之缺乏气度。步非烟本人则弦外有音:“可能是金庸先生和我开了一个刻薄的玩笑吧,为了平息网上的风波,我准备送一首调侃金庸先生的诗。”

  这玩笑看来要越开越雅致了。事情起因于去年11月底,在一个武侠文学奖颁奖仪式上,新生代武侠女作家、北大硕士步非烟放言,“要超越金庸,革掉金庸们的武侠命,突破传统武侠小说堡垒,创作出新时代的武侠小说”。此语既出,有人说步非烟“勇气可嘉,但实在无知”。

  其实平心静气地想一想,步美眉的这段话,虽有些咄咄逼人,却也并非全无道理。何东当年评金庸回应王朔的文章,其中所言至今看来仍很到位。金迷们确实该清清火,醒醒神儿,恢复一下理智,整理一下审美意识了。想想那些倚天剑、屠龙刀,已经把当代中国的“文艺阵地”扫荡成了什么样子!

  金庸式武侠文学能不能超越?当然能。早有人指出金庸小说情节编织漏洞频现,结构设计如出一辙;李敖曾面对面地告诉金庸他不看武侠,因为“以我所受的理智训练、认知训练、文学训练、中学训练,我是无法接受这种荒谬的内容的”。更有人认为,金庸式武侠小说不仅荒诞,其中所蕴涵的未必合乎客观世界自然秩序与普世精神的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很难说不会对受众尤其是青少年产生些许消极影响。

  不管是“唐代歌伎”还是当今才女,步非烟要革金庸式武侠的命,恐怕谁也无权叫停;金大侠回不回应,那也是老人家的正当权利,只是断不可拿人家的笔名去做有损于当事人社会评价和自尊的“幽默”。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