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要想现代化,必须善待农民工

  眼下正是各地农民工忙于回家过年之际,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年,他们中又有几许人能安心地回家过个好年?“我们要善待他们,我们离不开他们。”1月27日,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与该市政协委员座谈时呼吁全社会:要善待农民工。

  呼吁全社会善待农民工,当然是缘于现在的农民工没有得到城市的重视和社会的善待。“北京有几

  百万农民工,他们抛家离子,在这里为北京干活,筹办奥运,雪里来,雨里去。”“大城市很繁华,农民工却不能很快融入其中,他们参与不到社会中来。”其实,北京农民工的生活写照也正是全国各地农民工的真实反映。虽然他们身在城市中,但城市里的一切又好像离他们很远。

  北京有几百万农民工,广州又何曾不是?无独有偶,同是在27日,广州市人大代表李耀明提交议案,要求像重视欠薪一样,重视为农民工涨工资的问题。他表示,农民工待遇过低,在企业被当作“二等工人”。而第二代农民工的价值观念、权利意识已远非父辈可比,待遇过低的问题不解决,就会增加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第二代农民工”!不知不觉间,农民兄弟来城市工作生活已经延续到了第二代。然而,相对于他们子承父业、一代又一代地为城市发展作贡献,城市又以何种态度来对待他们?被当作“二等工人”,随意克扣薪水;中国内地整体薪酬增长率达到7.94%,农民工的薪水却基本上没涨多少;社会保险、医疗、教育上区别对待,无形中抬高城市门槛……连基本的生活待遇都无法完善,更无法奢谈其他了。

  给农民工加薪,有赖于老板们“大发慈悲”,有赖于城市对企业的检查和督促。而善待农民工,则有赖于全社会的积极响应。老板们要按时给农民工发工资,别再让农民工产生“寄贺卡讨薪”的忧伤创意;城市人要以宽容的胸怀接纳农民工,别动不动就以城市的生活规则来排斥他们;当然,最重要的是,城市要将农民工的权益纳入到城市的共享范围,没有道理让他们只参与建设却不享受发展成果。

  事实上,农民工在为城市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在以自己的角色参与并推动着社会的发展。有专家预计,如果按照中国1980年至2004年的发展速度估算,中国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达到100%大约需要8年。“也就是说,中国可能在2015年前后完成第一次现代化,达到1960年发达国家的水平。”

  专家们为国民勾勒出了一幅美好的现代化图景,这其中当然也少不了农民工的汗水和功劳。反过来也可以说,如果农民工没有达到现代化的生活标准,或者说现代化的成果没有对农民工实现共享,所谓的现代化也只是个数据意义的现代化,是个靠城市标准拉扯起来的现代化,不是全民意义上的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的主要任务是解决‘三农’问题。”在一定意义上讲,现代化的过程实质上是农民进入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融入城市文明的过程,生产生活方式转型的过程。这个过程,城市必须拿出善待农民工的品格,让他们真正融入到城市中。

  城市不能善待农民工,我们所说的现代化道路就必定是个遥远的过程。80%的农业人口,一亿多的农民工总量,2亿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数字已经告诉我们一切: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没有农民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