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论衡

印度的经济特区为何搞不下去

  印度一直有一个美好的愿望:通过建设经济特区,把中国制造业产能的十分之一吸引到印度……然而,1月17日总理府的一封长信推迟了各地上报的300个经济特区项目。分析称,印度政府此次“暂停令”是因特区遭到前所未有的质疑,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征地。

由于大批土地被廉价征用,失地农民得不到应有的补偿,由此引发的农民与征地官员之间的冲突事件不断。本月初,印度西孟加拉邦东米德纳帕地区政府官员在征用土地计划建经济特区时,与农民发生冲突,导致6人死亡,25人受伤。有分析指出,印度的经济特区是官商勾结盘剥农民的“圈地运动”。(1月22日《人民日报》)

  月初死了6个人,月中就叫停了风头正劲的特区政策。这在中国是不可想像的事情。中国某地因征地拆迁死了几个人,拆迁负责人竟然说:“哪里拆迁不死几个人呢?”这句虽然有点夸张,但强制拆迁逼死人确实不是什么新闻。

  印度搞经济特区是学中国的,“圈地”可能也是学中国的,但当遇到了阻力或引发了冲突时,印度却没有采取中国式的处理方式。这是为什么呢?应该主要是制度的原因。一、政府的权力有限。印度的政府不像中国的政府这样,不仅可以调动司法力量,甚至能够左右立法机关。由于反对党的存在,即使在政府内部也多有掣肘。二、公民的生命权和财产权受到最严格的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而人的生命权更是高于一切。政府侵害公民的财产权甚至伤及生命,就是对基本价值观最严峻的挑战。这是绝对不能被容忍的。

  经济特区的“搁浅”,无疑是印度经济发展中的一次挫折。印度对中国经济的“威胁”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也许有不少国人暗自庆幸:你看,民主的效率就是低,明明是有利于国家经济发展的政策却推行不下去。我不这么认为。改革需要效率,但不能牺牲公平。任何改革措施都不能以牺牲公民的权益为代价,哪怕牺牲的只是极少数人。印度总理府叫停经济特区,体现了政府对公民基本权利的尊重。这是对公民创富积极性的保护,是对市场经济根基的维护。叫停经济特区虽然在短期内可能损害印度经济的发展,却有利于长远的发展。

  经济特区是中国在特殊环境下采取的一种特别手段。首先,以政策和税收优惠为主要内容,本身就是以牺牲公平竞争为代价的。其次,中国的土地不是私有的,这是“圈地”以及经济特区规模化的前提条件,印度显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报道说,印度的特区都很小,应该就是土地私有的原因。因此,印度本来就不宜搞中国式的经济特区。在我看来,特区政策之所以实行,是印度政府急功近利的表现。而此次叫停,则是一次拨乱反正。

  印度的教训,就是中国的一面镜子。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政治民主化的推进,中国的经济特区政策也该逐渐淡出了。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