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观察

张艺谋被打断腿:娱乐过度的时代

  最近网络上关于“张艺谋曾被巩俐男友打断腿”的八卦消息流传甚广,如果不是“张艺谋骨折”照片的拍摄者柏雨果站出来怒斥谣言,称张艺谋受伤源于道具车刹车失灵,不知道这条消息会被编派出多少花样来。

  不可否认,这种含有“爱情、背叛、暴力”元素的帖子太具有点击号召力了,它的炮制者深谙博客时代的文字游戏手法,造谣生事、捕风捉影、哗众取宠成了网络上来势汹汹的一股浊流。

这股浊流制造者的代表,多是那些以博客身份出现的兼职狗仔们。

  这些八卦制造者的出现令传统媒体的娱乐记者望尘莫及。近年来,一些报纸为了销量登出过一些与事实不尽相符的娱乐消息,影响了媒体在人们心目中的公信力,但传统媒体和职业狗仔无论胆子有多大,总还有一个底线不可突破,就是基于事实,他们可能会有违背明星意愿、侵犯明星隐私的嫌疑,但前提是他们的确掌握了一定的真实信息。而八卦制造者们则完全不受这些游戏规则的束缚,他们不计报酬、不想后果,以灵敏的嗅觉和近乎狂热的态度,为本就信息泛滥的网络增添着一批又一批的垃圾。

  东拼西凑、移花接木是八卦制造者们的主要“生产”方式,在他们的“作坊”里,各种能刺激眼球的信息被集结在一起,他们要做的便是起一个耸人听闻的标题,再加上几句不伦不类的点评,一盘令人倒胃、却被他们认为是“娱乐大餐”的大杂烩便端了出来。一张图片,一句传言,哪怕只是脑子里一闪而过的一个意念,都能被他们编派成一个噱头十足的故事。

  不是“独家”就是“猛料”,不是“惊曝”就是“揭秘”,不是“亲历”就是“不得不说”,仿佛明星那点儿事都是他们家的。随着“厨艺”的长进,什么“八卦牛人”、“八卦王”、“八卦金刚”、“明星杀手”、“金牌报料人”等等“帽子”也随之而来,这些貌似权威的称谓有些是网站给封的,有的干脆就是自己戴上的,对于这些颇具讽刺意味的称号,这些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真以为自己成了掌握明星命运的重要人物。

  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李湘离婚前后一干人等的表演,有人公布李厚霖的偷情照片,并且像一些恐怖组织一样,每当有破坏性袭击事件发生,总会在第一时间跳出来,抢着要对此“负责”。还有人声称要裸奔向李湘求婚,并公布了信誓旦旦的求爱信,这种明显带有炒作痕迹的做法,恶搞的成分大过了娱乐,居然也能为媒体所争相报道。

  莎士比亚在几百年前就说过,这是时代的苦难,这是疯子给瞎子领路的时代。如果没有我们对娱乐无节制、无原则的盲目需求,就不会有这么多八卦男人疯了一样地在调制“谣言鸡尾酒”。如果真像尼尔·波兹曼所说的那样“娱乐至死”了,倒还算能看到娱乐的尽头是什么。但现在我们看不到娱乐的底线究竟在哪里,只能看到人们对娱乐的过度需求造成的癫狂状态。谣言在风中流传,人们不能自控,有人从中寻找站在舞台中央的满足感,有人站在黑暗中举着针孔摄像机偷窥,有人在高声叫骂,有人在骂声中欲仙欲死……

  娱乐失去了其健康的肌体,也许娱乐早就溃烂到人人都可以吐一口痰的地步,同时娱乐也在逐渐失去其愉悦人、丰富人的功能。作为娱乐的主体,明星本来可以引导娱乐的走向,但正是因为娱乐圈自身缺乏良性的优胜劣汰能力,才导致恶劣的风气从圈内蔓延到圈外,否则,明星们也不会在正当权益被侵害的情况下失去抵抗的能力。于是,在这个娱乐乱世,面对混乱和唾液,明星只能选择忍耐,而我们,也只好做一个宽容的看客,欣赏小丑们并不逗人发笑的表演。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娱乐 | 张艺谋 | 李湘 | 娱乐时尚 | 娱乐无极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