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观察

过自己的春节,让别人去申遗吧

  “城市的发展对传统文化的忽略、西方强势文化的冲击以及商家对洋节的炒作让传统的年俗文化越来越消退,中国应当尽快启动春节申遗工程。”春节将至,南京大学民俗艺术研究所主任、中国年俗文化研究资深专家陈竟教授近日激动地表示,“中国现在还不启动春节申遗工程,还要待到何时?”(见昨日《杭州日报》)

  总是把弘扬传统民俗文化的希望在“申遗”上,我以为是缘木求鱼。

  不得不承认过春节的方式越来越具有时代色彩。比如,老祖宗们的除夕夜是守岁祈福,现在是看春节联欢晚会;老祖宗们过年要放鞭炮,现在某些城市已经“禁放”;老祖宗们过去是登门拜年,现在用手机短信也可。社会发展了,科技进步了,生活节奏快捷了,过年的方式也在与时俱进。如果说把过年的形式变化混同于年味的消退,我以为是一种抱残守缺的错觉。

  主张启动春节申遗工程的人们或许认为,当申遗成为一种国际竞争,抓紧申遗可以预防“抢注”。在这方面,我们确实有过“前车之鉴”。好端端的端午节,一番“申遗”就成了韩国人的节日,甚至孔子也差点成了韩国人。一个民族几千年沉淀下来的东西,一“申遗”就成了别人的了,这不能不让人愤懑。但应该明白的是,一种传统文化在当代语境中是否具有生命力,并不取决于是否具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遗产身份,而是取决于文化传承者的努力。昆曲算是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了,但举国上下并非掀起昆曲热,就是明证。

  无须讳言,春节同所有传统民俗文化一样,置身于国际文化空前激烈的交流与碰撞当中。如果对圣诞的追捧超过了对春节的向往,这种民族文化心理确实值得担忧。但要解决民族文化心理归属问题,关键在于激发每一个华夏子孙对中国新年的热爱,让中国新年过得更红火、更欢乐、更有影响力。我们需要的不是作为“遗产”的春节,而是让每一个华夏子孙获得春节的在场感。

  来源:珠江晚报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春节 | 文化 | 北京文化 | 胡人文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