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观察

“教育诈骗社会病”病相分析

  新华网1月21日报道:短短两个多月,598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被骗走3500多万元!去年以来,吉林省龙凤阳光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在社会上宣称,能在交钱的基础上,将高考低分的学生办入正规本科院校学习,致使大量学生和家长上当受骗,而这场骗局的“导演”竟是一名高考落榜生。

日前,该案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长春市警方抓获归案。

  利用高考骗取钱财的骗局年年上演,虽然嫌疑人手段拙劣,骗术落后,技术含量属于新石器时代,可竟然屡屡得手,以致“教育诈骗”社会病像瘟疫般四处蔓延。可见,还有很多观念、意识,甚至人类的弱点,还停留在旧石器时代。以新石器时代之矛攻旧石器时代之盾,难怪骗子们屡屡得手。为此,有识之士们纷纷为之望闻问切,最后,竟然鼓捣出一个报告,填补了“教育诈骗社会病”领域的空白。不妨一起看一看:

  嫌疑人病症:一、红眼病:仿佛阿Q,看到秀才有娘子自己却连吴妈也困不了一觉,于是眼睛充血,妒忌缠身,满眼全是欲望之火,于是引发五脏六腑并发症。二、心脏病、胆病: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什么法律,什么道德,什么情意,统统赶到十万八千里外,只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一个信念,于是好端端一个人就病变成狼心狗肺了。三、胆大包天症。有点蝇头小利,就积极骗取;有一倍的利益,就敢铤而走险,甘冒天下之大不韪;有三倍的利益,就敢提着脑袋在悬崖上空的钢丝上行走。

  受害人病症:一、幻想症。不是天天幻想天上掉馅饼,就是笃信“前途是靠钱途决定的”,以为“天下乌鸦一般黑,有钱能使鬼推磨”,病急乱投医。二、意识模糊。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常常一念之间突然就丧失了判断力,鼻子被别人牵着走,人云亦云,甚至被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三、软骨病。不仅耳朵根子软,听风就是雨,而且全身骨质疏松,就算感觉心里七上八下,腿下依然软得迈不开步子去质问、去怀疑,人家几句甜言蜜语一阵狠话飞来,马上就束手就擒,绝不敢越雷池半步,唯马首是瞻。

  教育机构病症:一、失忆症。有学校领导刚刚在台上说要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一转身就忘了说的话,批条子开口子,巧立名目地一手收钱一手招人;法律条款历历在目、前辈箴言余音袅袅,可一见名利马上就忘得一干二净,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搞点学钱交易。二、高度近视。眼力模糊,偏偏不戴眼镜矫正,旁边人、外面人都在指指戳戳某些学校的不是,可高度近视者偏偏顾左右而言他:在哪里?在哪里?没有啊,我怎么看不见?三、自闭症。教育乱象不断,可有些有头有脸的教育人士就是不和百姓交流,讨厌媒体曝光,厌恶家长告状,常常像明朝的那些躲在深宫不上朝的皇帝一样,神神秘秘,看不到影儿,听不到音儿。

  ……

  由于学识有限,医道学浅,种种病相之分析刚触及皮毛,而且挂一漏万。尤其在对症下药方面,更感觉老虎吃天,无从下口,哪一个病相不经过猛药去毒、温药调养都不足以痊愈。灵丹妙药何在?这还有待于有识之士们的下一轮研究。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骗局 | 教育 | 高考 | 2005高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