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热点聚焦

研究生刀捅六人不是血性是血腥

  南京某名牌大学在读研究生左凡(化名)因情感纠葛,在被人围殴时持刀捅伤6人。消息一出,不少与左凡年龄相仿的大学生留言“赞赏这种校园里已经罕见的血性”,有的干脆称左凡为“校园英雄”。

  近日,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对这起案件作出判决。

  血性,《现代汉语词典》释义为“刚强正直的气质”;刚强,释义为“坚强,不怕困难或不屈服于恶势力”;正直,释义为“公正坦率”。而左凡的“血性”,谈何“刚强”,谈何“正直”?只能说是血腥!

  血腥和血性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却反映出高校学生的盲目从众心理和是非不分的法盲举止。签署联名信的学生以及那些奉左凡为“校园英雄”的网友们显然并不了解左凡。同样收到联名信的玄武区检察院在调查后发现,签名的226人当中,大多数都不认识左凡,甚至连案情都不清楚。一名大二学生告诉检察官,他只是得知同校一名学生在外被人打伤,还被拘留,感到十分气愤,就在“呼吁信”上签了名。你说我就跟着说,你做我就跟着做,不管青红皂白,不论美丑正邪,这样的高校学子,岂不悲乎?

  盲目的从众心理和是非不分的法盲举止,导致了或网络或现实中的鼓吹追捧。而把违法犯罪者鼓吹追捧为“校园英雄”,比犯罪更让人担忧。对犯罪分子,可以毫不留情地绳之以法;而对犯罪现象不加分辨地胡乱追捧,则可以酿出偏激的思潮,生发出种种隐患。追根近年来大学生屡屡犯罪,再加上不少大学生被告在宣判后的第一句话都是“如果早知道后果这样严重就不做了”的现象,负责审理该案件的庭长王萍所说的“高校的法制教育课看似齐全,实际上多数学生缺乏最起码的法制观念”的结论,可谓一针见血。

(责任编辑:张学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左凡 | 血性 | 学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