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 > 财经评论

另眼看雷曼兄弟学雷锋
作者:珑铭   来源:上海证券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2月19日08:26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最近几年,老外热学雷锋,而且极其认真。在吉林长春,由于为雷锋精神所感,30多名外国友人曾组织了一个“老外学雷锋”车队,义务为市民提供方便。老外不仅学雷锋,还组织交流会,互相提高,互相促进。雷锋精神也传播到了国外,雷曼兄弟就是学雷锋的“标兵”。

  12月8日,日本瑞穗证券公司的一名操盘手在接受客户委托卖出股票时,因操作失误,将“以每股61万日元的价格卖出1股”的指令错误输入成“以每股1日元的价格卖出61万股”,结果导致大盘暴跌301点。瑞穗证券公司也因此在16分钟内损失270亿日元,在整个交易事故中累计损失至少300亿日元。有扔钱的就有捡钱的。雷曼兄弟就幸运地买到了3150股。这事搁在常人身上,肯定是“一般人我不告诉他”,然后躲到一边乐去,反正这钱也不是偷的抢的,心虚啥?

  然而,雷曼兄弟高姿态,发扬了拾金不昧的雷锋精神。12月14日,雷曼兄弟公司宣布,将把飞来的意外之财,归还失主,“考虑退还获利,并将在适当情况下与相关部门合作,以确定如何退还”。此言一出,好评如潮。雷曼兄弟公司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立马暴涨,毕竟,这笔钱的数额实在太大了,要把钱交出来,是需要勇气的。

  我相信,雷曼兄弟这样做,是出于一种道德的自觉。其实,即便从商业的角度来看,雷曼兄弟这样做,所得到的回报也是非常客观的,这笔回报甚至可能远远超出他计划退还的意外之财。雷曼兄弟这样做,为自己的公司免费做了广告。自从宣布将钱退还,雷曼兄弟公司成了公众瞩目的焦点,媒体轮番报道雷曼兄弟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雷曼兄弟公司在公众心中的好感,不知道增加了多少倍。而且,这件事情将作为世界证券史上的一个经典案例,时时为人们所称道,这广告要持续数年而不停息。想想看,如果雷曼兄弟要花钱做广告,得投入多少才能达到这种效果?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即便是雷曼兄弟公司不退还,也可能有别的公司宣布退还所得。钱虽然是捡来的,还是谁先退还谁显得风格高,否则,等人家把钱退出来了,你退的再多,态度再诚恳,也只能说是被人家的高尚行为感动才这样做的,广告效应自然大打折扣。更何况,捡钱的人面临着各方面的巨大压力,这钱如果硬着头皮不还实在不好面对公众。日本经济财政政策大臣与谢野馨就严厉批评了这些趁机发财的券商。与谢野馨表示,证券公司应该以一种合乎道德标准的方式行事,而不应仅仅关注短期利润。而且,日本证券交易协会(JASDA)也拟向其成员——日兴证券和野村证券,要求退还这笔交易得利。

  无数事实证明,先予后得才是真正的大智慧,而这一点,正是我们的企业家所要借鉴的。就拿股权激励制度来说吧,在国外,高管层无不努力工作,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感叹。等把公司经营得红红火火,公司效益猛增,自己再跟着多拿,而且拿得心安理得。而我们的个别上市公司高管层,活还没干就开始绞尽脑汁算计股民,事情一败露,弄得灰头灰脑,人前抬不起头来,多拿的还得放回去。何苦呢?

  学雷锋不吃亏,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国外。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799 个相关新闻.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