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持续关注 > 张亮亮虐猫事件

研究生虐猫透露出人心暴虐倾向
作者:田德政   来源:红网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2月07日10:47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复旦大学周边一直都有一些流浪猫出没,一些爱猫的学生就在学校BBS的动物版上找领养人,一名研究生就发帖表示愿意领养小猫。自今年7月开始,光是BBS上网友送给这个网名叫YuhZLL的猫就有近20只,而无一例外的是,这些小猫的下落都不知所踪。为了探求这些小猫的下落,有网友前往YuhZLL的寝室,在他寝室的笼子里发现了一只右眼流血、脖颈皮破带伤的猫。这名研究生也承认,是自己用剪刀划伤了猫的眼睛。复旦的这名研究生虐猫事件,引起网友们极大的愤怒。(2005年12月6日《新闻晨报》)

  这种作为,跟前几年前用硫酸泼熊的清华大学学生刘某相比,有异曲同工之“妙”。此类举止,如果是受教育程度不高的人所作所为,倒没太多让人惊诧之处。可是一来自中国的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的复旦、还是一名正在读研的学生,这就给人极大的认识上的落差。也难怪有网友气愤的说,这是心理上的变态。当然,愤慨之言终归是愤慨之言,通过这个研究生的现实表现,也看不出来他的心态有什么变异的地方。

  因为从报道中,我们通过当事人从事的学科以及爱整洁的习惯来看,可以看出他是个理性、有一定文明素养的人。针对人们的困惑,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学家张亚分析说,可能当事人在以前生活中也遭遇到类似被遗弃的情景,会通过不断领养猫、再遗弃猫的手段获得心理补偿;也有可能当事人学业和生活压力比较重,又不懂得如何排遣,所以通过遗弃、虐待猫将压力转嫁……

  诚如斯言,当自己心里遇到不快或压力的时候,就要通过施虐手段转嫁给小猫,表现的是一种心理上的暴虐倾向。众所周知,我们只要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人,都有可能有这样那样的压力和不快。而消蚀心中“块垒”的办法是多种多样的。高雅一点的可以吟诗作赋,舞文弄墨等方式来抒发;最不济,也可以在墙根老树下踹上几脚、吼上几嗓子发泄一下。任何一种方式都比用血腥残忍的手段来虐待动物,要文明得多。而这种暴虐倾向,在现实中却频频出现。

  记得在2003年,“食人鲳”出现的时候,电视台的记者采访时,有饲养者说:“它吃东西比较好看,因为它有非常锋利的牙齿,先攻击食物的尾巴,再吃食物的腹部,这个过程让人很兴奋。”在北京,两个“学生”模样的人对记者说:“我们买它是为了看它捕食活鱼的样子,那有多刺激呀!” 食人鲳一度俏销,说白了就是这种动物能满足一些人残忍与血腥的需求,给他们感官上以刺激,这才是“卖点”之所在。

  还有一种现象就是,大凡是动物园里举行食肉动物噬杀弱小动物活动之时,虽然场面血腥,但观者如潮。甚至,有不少小朋友也趋之若鹜。我的一位朋友曾做过一次学生作文大赛的评委,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学生写了一篇作文,讲述了一只老虎怎样撕吃了一只鸡。这位小学生有些心惊肉跳,他妈妈出来开导他说:将来你要进入的社会就是这样。于是,小学生写道:“真是有教育意义的一天啊!”从这个孩子的家长“弱肉强食”的世界观里,我们可以窥见人心日渐暴虐的现实。并且,这种倾向也在强加给天真的孩子。

  这些事件的频发,至少反映了人心之中期许真善美的力度在弱化,趋恶的因素在增加,这种倾向是令人心悸的。在这种暴虐倾向及动机的驱使下,我们不难预测,还会发生一些比研究生虐待小猫更让人不可思议和可怖的事情。在此,笔者将此问题提出来,以期引起人们的警惕。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37 个相关新闻.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