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日月谈-国际评论

韩国人真的最喜欢日货吗?
作者:一读者   来源: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南方都市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1月27日10:09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韩国人真的最喜欢日货吗?

  贵报11月16日刊登吴向宏先生文章《韩国人为什么最喜欢日货》。喜欢日货,喜欢韩货,这个是什么概念呢?通俗来说,就是民众优先购买同类中某国生产的最终消费品。也就是说:首先,喜欢日货是民众的一种普遍心理;其次,购买的是消费品,而不是原材料、生产资料。

  比如A国从美国进口了100亿元木头,然后全部加工椅子出口,A国普通民众一件也没有消费这类椅子,也没有购买美国成品的椅子,你能说A国人喜欢美国椅子?喜欢美国货?不能吧,最多只能说这两个国家经济关系很紧密,但不能说A国人喜欢美国货。

  韩国从日本是进口了大量物品,但基本是原材料、生产资料。换言之,韩国其实是个高级加工厂,从日本大量进口原材料生产资料,然后把这些产品销售到中国等世界各地去,韩国民众却很少直接消费日本的消费品。

  如果你或者你的同事有去过韩国,就问问他们街上有多少日本车,商店里面有多少日本货吧。 □一读者

  再谈韩国人为何最喜欢日货

  一周来,有读者对我质疑。概括起来,不外是说韩国进口的日货主要是生产资料和半成品,而非消费品,对于日本消费品,韩国人的确是抵制的。该读者还以“韩国大街上见不到日本车”为据,怀疑我是否在胡编乱造。

  其实,真正胡编乱造的,不是我,而是国内媒体和互联网上某些宣称“韩国人最恨日货”的文章。真相是,虽然韩国确有“抵制日货”的呼声,但实践中,无论在生产资料、半成品领域,还是在最终消费品领域,韩国人都从来没有真正抵制过日货。韩国人对日本消费品是十分喜爱的。比如金喜善代言的日本著名化妆品DHC(蝶翠诗)就是一例。另一个例子是数码电子产品。据2004年3月21日《韩国时报》(Korea Times)网站报道,两项调查都显示,韩国人最喜欢的数码相机品牌是日本佳能。佳能在韩国市场占有率接近30%,大大高于佳能在全球平均的市场占有率(不到20%)。

  至于日本车,也是韩国人在外国车中的最爱。根据韩国进口车商协会(www.kaida.co.kr)的统计,上个月,韩国国内进口车市场上,销量第一的就是日本丰田的凌志(又称雷克萨斯),超过进口车总量的20%,大大领先第二名奔驰(占11%)。那么,“韩国大街上见不到日本车”的说法又是从何而来呢?原来,韩国政府在1987年以前,对汽车一直采取贸易保护,不允许进口外国车。1987年解禁,但仍设置重重障碍。到1994年总算基本放开,此时韩国国内汽车市场已经饱和,每年的产量是销量的3倍。因为这个原因,国际汽车厂商除美国通用借金融危机之际入主了大宇外,都没有再在韩国境内设立整车工厂。外国车到韩国只能是原装进口,价格相对较贵,销量自然不高。至今,进口车只占韩国国内市场的3%。韩国大街上不要说看不到日本车,连其它的外国车都看不到。近年来,随着车型的升级换代,韩国人购买进口车也越来越多。如2004年,韩国从日本进口的汽车比2003年猛增了84.8%,是进口增长最快的6种产品之一。

  看来,对韩国人来说,经济上热爱日货和政治(领土问题等)上反日,是可以并行不悖的。 □吴向宏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640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