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日月谈-文化评论

为何总是香港教授做勇敢的“小男孩”
作者:马国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0月28日07:38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丁学良教授对中国经济学家的批评毫不留情,他所说的话肯定会在学界引起轩然大波,招致某些学者的反唇相讥甚至“围剿”。这让人想起郎咸平。当初郎先生不就是在大陆陷入重围吗?不过,最终的事实证明了郎先生的预言,而那些“围剿”郎咸平先生的经济学家们却“集体失语”。丁学良教授对大陆经济学家的批评最后会怎样呢?其实根本不必去做什么冒险的预言,因为丁学良教授的批评不过像《皇帝的新装》里的小男孩,说出了一个真相而已!

    法国著名经济学家让·梯若尔曾经说:“好的经济学家忙于教学和研究,所以没有时间面对大众媒体,差的经济学家反而做这些事情”。“一个好的经济学家必须审慎地对待研究,必须保持谦虚”。揆诸国内经济学界,“好的经济学家”确实少之又少。不过,更值得我们深思的是,为什么总是香港的教授做《皇帝的新装》里那个勇敢的“小男孩”呢?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学成为“显学”,它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经济学家也在这个环境里迅速走红。遗憾的是,各种正常的学术批评却没有建立起来,反而形成了一种互相吹拍的氛围。你给我戴高帽,我赠你以桂冠,鲜有批评之声。即使有批评,也是炒作,个人利益极大地改变了批评应有的本质。因此,一方面严肃的批评严重缺失,另一方面吹捧的文章泛滥。几乎无人不“著名”,无人不成“家”。当帽子满天飞的时候,帽子的含金量不问可知。

    这种学风不但让某些经济学家忘乎所以,更使得中国的经济学作为一门科学缺乏独创性,往往是照抄西方学说,拾人牙慧。正如丁学良教授所指出的,“中国的经济学还远远没有走到经济科学的门口来,经济学在中国还没有成为真正的科学,严肃的学科一般不可能是闹哄哄的”。

    总是香港的教授做那个勇敢的“小男孩”,不但是大陆学界的悲哀,更是大陆学人的悲哀。

    在西方经济学最先进、最发达的国家,经济学并不是一个公共的学科,而是一门专业性极强的科学。中国经济学要真正健康成长,首先要把经济学当作一门科学来对待,而不能把它当作个人发财、出名和当官的路子。同时,我们也需要更多的学者做那个勇敢的“小男孩”,建立良好的学术批评环境。惟有此,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才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胡立善)



共找到 5,523,721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