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日月谈-时政评论

关注神六 关注中国
作者:鲁宁   来源:东方早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0月13日07:32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昨天上午,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升空。从神五到神六,短短2年间3位中国宇航员翱游太空。整个世界都注视着“中国追赶”的脚步!

  “地球是人类摇篮,但人类不能永远生活在摇篮里”———早在1911年,现代航天技术奠基人康斯坦丁·齐奥尔科夫斯基预言“人类必将挣脱地球的束缚飞向太空”。此后的很多年,这个预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去实现人类飞天的共同梦想。

  之后约半个世纪,加加林成为人类探索宇宙第一人;阿姆斯特朗代表人类首次踏上月球;列昂诺夫率先在太空行走……康斯坦丁的预言终于变为现实。

  又是约半个世纪,浩渺太空展现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的身影。尽管自加加林始,全球已有220多位宇航员亲历过飞天的感受,但丝毫遮蔽不了杨利伟等人飞天的内在价值———因为他们代表了正在艰难跋涉、力图在21世纪实现国家复兴的拥有13亿人口的伟大的中华民族!

  中国快步迈入太空俱乐部,促成一个新的太空探测的平等竞争与合作时代在全球范围内开启。中、美、俄、欧盟、日本、印度等国家,今年以来的一系列计划、举措和动作,使2005年变得非常“太空”。

  载人航天,国家军事与国防的价值追求是首要目的;载人航天,国家科技实力和能力整合、提炼、突破、应用、推广的价值不言而喻;载人航天,为国家组织和从事重大技术工程项目攻关提供经验积累,其系统集成、系统转换、技术转化为社会带来的经济价值和商业机会难以估量;载人航天,是重新激活和开启13亿中国人广阔胸怀的钥匙之一。对这样的胸怀加以正确的引导,能为中国在更广、更深层面融入国际主流社会提供新的动能与意识自觉,直接和间接地带动国家的进一步改革开放;载人航天,探索源于中华民族对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责任与使命。今天的神舟六号到未来的探月之旅,正是体现“责任与使命”的标志之一。

  今日中国的载人航天探索,不同于昔日中国“两弹一星”的科技攻关。今日中国载人航天飞行,在国家对外开放的历史机遇下从容进行;昔日“两弹一星”科技攻关,在国家“闭关锁国”的特定历史条件下艰难推进。今日中国的载人航天探索,正如我国政府一再向世界表明的,在于致力于太空科技的开发及和平利用。而昔日中国的“两弹一星”科技攻关,以摆脱和打破“冷战”时期超级大国的核垄断、核讹诈为主要目标。

  中国是个地理、人口大国,也是一个传统大国,亦是一个跋涉于传统与现代之间寻求复兴的大国。虽说国家与民族不分大小皆对人类文明进化承担着义务与责任,但其中的大国和“大民族”则须承载更大义务、担当更重责任。在整个世界的现代化进程中,中国自始至终都被赋予无法推卸的重大责任。

  在近现代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中,中国之大与其对世界所承担的大国责任并不匹配。在世界眼里,中国之大只是地理、人口和传统之“大”。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一系列经济、社会、政治变革逐渐改变着中国的“世界形象”,究其本质,这样的可喜变化得益于中国持续的改革开放。

  在这个语境下,提出“世界注视着‘中国追赶’的脚步”,并非只局限于诸如载人航天科技的重大突破,社会各界特别是政府还须清醒认知:“中国追赶”不能只囿于科学技术的追赶,在全球化背景下审视和把脉“中国追赶”的丰富内涵,中国所要追赶的当包括全人类的先进文化、政治法治文明、经济秩序和社会形态……

  伴随载人航天探索,中国人当以浩渺宇宙为我们所打开的广阔胸怀,汲取当今世界的一切主流文明为我所用,并通过我们自己的创造才能为世界文明增添更多新的色彩———这是中国能否在本世纪实现国家复兴的基本前提。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37,637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