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方舟子

在中国看美国情景喜剧
作者:方舟子   来源:国际在线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0月12日15:19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十四年前我刚到美国时,像当时许多留学生一样,需要克服口语障碍。在领到第一笔奖学金后,马上就买了一台电视作为学习工具。全美三大电视网当时在星期一至星期五的黄金时段(晚上8-10点)都播放情景喜剧,正是学习口语的好教材,顺便也可以借此了解美国的生活。这么一路看下来,竟喜欢上了这个美国国粹。当时最喜欢的是描写纽约四个朋友日常生活的《森菲尔德》(Seinfeld),星期四晚上9点在NBC播出,我几乎一集不落,后来改在其它台重播时又反复看了许多遍。这部情景喜剧在当时也是全美收视率最高的节目,可见我在这方面的口味实在是俗得很。1997年该剧播出最后一集的当晚,我从实验室赶回家收看时,一路上街道冷冷清清,仿佛全城的人都呆在家中收看,令我想起了小时候《霍元甲》在国内播出时的情景。

  之后我又喜欢上了《人人都爱雷蒙德》,看着它逐渐地爬上了收视率最高的宝座。该剧将在今年5月份低调落幕,没有像《森菲尔德》的落幕那样大肆炒作。今年春节期间我人在国内,意外地发现央视电视剧频道的"海外剧场"栏目在播放《人人都爱雷蒙德》。据说央视已买下了该剧的全集并正在加紧翻译、配音,这次先试播十几集,随后的调查发现收视率极低,低于"海外剧场"的其它节目,制片人将原因归于中美文化背景的不同,把美国人逗得哈哈大笑的事,中国人未必觉得可笑。

  但是像我这样对美国文化背景并不陌生,可以被原版《雷蒙德》的每句话都逗乐的人,为什么会觉得中文版《雷蒙德》并不那么可笑呢?这显然是不能以中美文化背景的不同来解释的。中文版《雷蒙德》效果不佳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翻译质量有问题,由于错译、漏译,让原来好笑的话变得不好玩了。我举一个例子。在某一集雷蒙德夫妇为了学习如何与子女沟通,去参加一个培训班。年轻的女教师叫雷蒙德上前和她一起表演他是如何与女儿对话的:

  雷蒙德:晚上我们到奶奶家去参加她的生日晚会。

  女教师(扮演雷蒙德的女儿):我不想去。

  雷蒙德:你必须去。

  女教师(扮演雷蒙德的女儿):为什么?

  雷蒙德:因为奶奶没有几个生日剩下了。

  女教师(叫停表演):现在不是讨论奶奶终有一死的时候。

  最后一个对话很有喜剧效果,但是中文版却把它们翻译成了"因为奶奶很少过生日。"和"现在不是讨论奶奶人怎么样的时候。"就一点也不好玩了。其实即使对翻译精益求精,确保准确无误,也不能完全重现原来的喜剧效果。美国情景喜剧追求的是妙语连珠,其喜剧效果很多是靠谐音、双关语来体现的,一经翻译就消失了。这是翻译本身的缺陷,从这个意义上说,情景喜剧就像诗歌,是难以在翻译中保存其原有的韵味的。

  就像翻译既有直译也有意译乃至改编,参照美国情景喜剧编写中国情景喜剧,不失为让情景喜剧本土化的一个窍门。曾经留美学戏剧的英达在90年代初便开始走上了这条捷径,并且很受欢迎。他并不讳言他编导的每一部片子都是有国外成功的案例作为范本,比如《我爱我家》的摹本是美国同名剧 《All in Family》,《中国餐馆》是《Cheers》,《闲人马大姐》是《Rosanne》,《欢乐青春》是《老友记》……我看过其中的几集,发现表面上倒是模仿得惟妙惟肖,连背景笑声都学着加上,只不过美国情景喜剧的背景笑声是现场拍摄时观众发自内心的笑声,而英达情景喜剧的背景笑声却是在后期制作时人为加上的,不管对白可不可乐,都硬加上一声笑,透出了"掌声鼓励"般的虚假,可谓"南橘北枳"。

  英达最新的情景喜剧是去年推出的《带着孩子结婚》,讲述的是一对离异的夫妻各自带着一儿一女重新结合,一起生活的故事。英达坦诚"这部戏也是有一部同名情景喜剧《Married with Children》在先"。《Married with Children》恰好也是我比较熟悉的一部美国情景喜剧,主人公Al和Peggy是已结婚十几年的结发夫妻,女儿Kelly和儿子Bud都是他们亲生,怎么成了两个合二为一的家庭?显然,英达把片名《Married with Children》错误地理解成了"带着孩子结婚"(正确的意思是"结婚了,并有孩子",即"拉家带口"之意),导致错误地理解了剧情。由于对片名的误读,竟能在中国派生出一部情景喜剧出来,这事本身恐怕比剧情还要搞笑。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104,176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