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季羡林的水平不是一般的差!
  时间:2005年08月10日14:08      作者:秦州刺史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正好有人在某论坛转了一篇季羡林文章(《季羡林谈东学西渐与“东化”》),我一看,不禁哈哈大笑,果然不出我所料,季羡林的思想太浅了。看来没学过高等数学和理论物理的文科生的脑袋真的不行。

  我们中国曾有过领先世界的文化,中国文化海纳百川,也为世界文明添过砖加过瓦,这些我都同意季羡林的。但季羡林马上断然做出结论,“21世纪是东方文化的时代,这是不以人们的主观愿望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21世纪已经过去五年,东方文化还未取代西方文化,不过21世纪还剩95年,还不能说季先生错了。哈哈,不过这“不以人们的主观愿望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从何谈起,是季羡林大嘴巴里的“客观规律”吧。再来看看季羡林的理由,大致有,“生态平衡的破坏,西方文化……难以为继”,“东方的思维模式是综合的, ……,有整体概念,讲普遍联系,……,西方的思维模式则是分析的……可是往往忽视了整体联系。”再来看看季羡林给开的药方:“中国的天人合一的思想,印度的梵我一体的思想。”

  说来说去,原来凭一个“东方的思维模式是综合的,西方的思维模式则是分析的”,季先生就大言不惭地宣称 “21世纪是东方文化的世纪,东方文化将取代西方文化在世界上占统治地位。”季羡林也承认“文化既有其民族性,又有时代性。一个民族自己创造文化,并不断发展”,那以鄙人愚见,文化应该包括科学,技术,绘画,音乐,社会制度,伦理道德,哲学……等等。文化是以这些为载体的,一个文化要胜过一个文化,就首先要在科学技术上胜过,要在社会制度上胜过(绘画,音乐,伦理道德,哲学,价值难以客观判断,暂且不提)。不知道季先生要用怎样的“综合的东方的思维模式”来改造“东方”的科学技术使之取代“西方”的科学技术。不知道季先生要用怎样的“综合的东方的思维模式”来指导行成一套东方社会制度,从而建立一个比西方更和谐的社会。再说,真的是“东方的思维模式是综合的,整体的,西方的思维模式则是分析的,局部的”吗?让我们具体点,在军事和社会经济活动中,当西方运用运筹学“整体”考虑

  解决问题时,东方还是靠某个人“一拍脑袋,灵机一动”解决问题吧。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我不想举了。西方的科学概念中,如果说微分是反映事物或过程的局部的性质,那么积分就可以说反映了事物或过程的一部分整体的性质,拓扑也是反映事物或过程的全局性质,季先生大概不懂了吧。说西方文化没有全局、整体的观念又从何谈起。季先生还宣称“东方的思维模式是综合的,……,讲普遍联系,接近唯物辩证法。”

  这就更是一个对西方的科学毫无所知的人说的话,西方的科学就是研究事物之间的联系(或作用)的,还把各种联系尽量用数学结构表达出来。那种原始朴素的“事物是普遍联系的”思想哪个民族没有? “天人合一的思想”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思想,绝大多数的原始部落都有。现代西方科学还不能解释一些复杂系统(如生物系统)的规律现象,这也是西方科学发展的方向。

  季羡林对中华文化其实也没什么信心,在最后一段他以“亚洲四小龙的崛起和日本的高速发展” 来说明中华文化思想的价值。呵呵,香港台湾新加坡韩国,哪个不是西方文化门下之狗,日本更是在十九世纪中叶就开始“脱亚入欧”,问问他们中华文化思想对他们崛起的贡献,他们会说是“百分之一” 还是“百分之二” ?不说是负数已经谢天谢地了。再说即使这五国的崛起完全是因为中华文化思想,这五国可没希望取代西方文化的领导地位,充其量可以说是西方的马前卒看家狗罢了。

搜狗(www.sogou.com)搜索:“季羡林”,共找到 43,842 个相关网页.

( 责任编辑:悲风 )


搜狗(www.sogou.com)搜索:"季羡林 ",共找到 38,869 个相关网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