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万国之上还有人类在”
  时间:2005年08月08日10:23      作者:朱学勤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9·11事件发生时,中国互联网上一些极端言论曾使世界舆论震骇,一些知识分子的奇特逻辑也令人惊讶。四年过去了,此类思维方式是否已经绝迹?本月7日,伦敦连环爆炸案发生,第二天起,报纸和网络即出现与四年前类似的说法。归纳起来,大致有三类:

  一,恐怖袭击的是强权,是强权遭遇恐怖。

  “如此大规模的恐怖打击,必然同英国方面的某些因素有关。……恐怖是对不公不义的反弹,虽然恐怖本身也是不仁不义,无法赢取人们的支持。当强权遇上恐怖,这个世界的秩序恐怕不再是宁静。”

  该文对伦敦平民在此次袭击中的生命“遭遇”不置一词,却称恐怖主义是对不公不义的反弹,这是说不过去的。从纽约9·11西班牙3·11及至伦敦连环爆炸,恐怖袭击没有一次不是针对平民。到目前为止,伦敦爆炸案中死亡者已达55人,伤者逾千,这么多的伤亡者中是否有一个是唐宁街10号的成员?没有,一个也没有。这不是“强权遭遇恐怖”,而是“平民遭遇恐怖”。

  二,一边同情,一边庆幸,隐隐有幸灾乐祸之心。

  事发不过二十四小时,国内某报驻外记者报道:“西班牙许多民众暗自庆幸,与美国‘划清界限’的西班牙再也没有遭受恐怖袭击,而仍然继续跟着美国走的英国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该报道前半部分有时间、有地点、有人物、也有具体内容,符合新闻写作的“五W”准则。唯独到了后半段总结,突然失去五个“W”,变成“西班牙民众”、“有不少人认为”、“许多民众”等无具体人称的复合名词。笔者不禁要问,这到底是马德里居民的想法,还是写作者自己的心声?所谓“一边同情,一边庆幸”,是西班牙民众看伦敦爆炸,还是个别记者在看伦敦爆炸?

  三,承认殃及无辜,竟认为活该,因为他们支持本国政府的外交政策。

  有署名“冼岩”者在网上行文,开篇曰:“本文专讲道义。以道义论,恐怖分子在当下无权袭击任何一个国家,除了美英两国。作为暴力手段之一种,恐怖袭击最遭人痛恨的是它伤及平民、殃及无辜。

  但是,美英两国是民主国家,战争行为原则上需要民众授权。正是在美英两国民意的强大支持下,两国政府才悍然发动了伊拉克战争,攻打、占领了伊拉克国土,造成了大量无辜平民的伤亡。因为有这层因果,作为战争的责任人之一,美英两国的平民已非无辜,恐怖组织对他们的袭击大有道理。英美既然是民主国家,那里的民众支持政府外交政策,故而那里的平民应该付出如此代价。”(原文标题《恐怖分子袭击伦敦大有道理》)

  这是迄今为止,我看到的最为过分的说法,貌似有理,其实是冷血逻辑,胡搅蛮缠。因伊拉克战争而政见分歧,或拥战或反战,皆属正常。地铁国王十字站下遇难的同一节车厢中,想必一定是既有反战者,也有拥战者。且不论拥战者,即问反战者:是否同意用“如此代价”袭击坐在对面的不同意见者?稍有文明教养者,断不敢设想有如此冷血“道义”。至于伊拉克战争过程中有平民伤亡,则始终受到英美舆论界包括拥战者的谴责,岂能反过来成为袭击伦敦平民的理由?

  英美外交政策不是不能批评,如战前的“情报门”、战后的虐俘丑闻,一直为英美舆论追踪不放。笔者亦曾评论,即以上述两端,拉姆斯菲尔德也应引咎辞职,以谢国人。即便如此,是否能同意以挟持平民生命为手段,要挟这些国家的外交政策必须转向,稍不如意,即可滥杀无辜?

  反对某国政府外交政策与维护所有国民的生命价值,两者之间有一道政治文明的底线,不能游移,更不能突破。事实说明,今天的恐怖主义是不分强权弱势,不分官员市民,不分黄白肤色,不分宗教信仰,以大街上每一个正常行走的和平居民为潜在票源,想绑就绑,想杀就杀,地球上任何地方生存的居民,都是他们的潜在“票源”,都可能成为一旦外交勒索失败,立刻被撕票的对象。如此恐怖主义,哪里是“对不公不义的反弹”,怎么可以“一边同情,一边庆幸”?这些说法,只是令人痛心地说明,政治文明的底线在我们一部分知识分子中并未确立。至于公然说“袭击伦敦大有道理”,则已经滑落到距离恐怖主义本身逻辑不远的地方去了。

  近代恐怖主义来源于法国革命雅克宾专政。谁也没有像罗伯斯庇尔那样,把恐怖与道德之间的联系说得那样透彻:“没有恐怖的美德是软弱的,没有美德的恐怖是邪恶的。”从那以后断头台疯狂起落,恐怖以“美德”名义向“邪恶”宣战,以平民血泊论证自己的“道义”高尚。欣赏此道的左翼极端知识分子,也都是极力挖掘恐怖政治中的“美学价值”,漠视众多平民生命,以满足自己的道德自恋。

  “万国之上还有人类在”,这是胡适留下的名言,六十年过去了,只要政治文明在人们的头脑中尚未普遍确立,这句话在中国就不会过时。生命价值既是最高,也是最低,是任何政治诉求都不能突破的人伦底线。如果因为意见不一,就可以突破这条底线,“大刀向所有人头上砍去”,或有意无意地欣赏“恐怖是对不公不义的反弹”,或以邻为壑,“一边同情,一边庆幸”,乃至公然说“袭击伦敦大有道理”,那么人类就只有一条路可走,重回霍布士所谓的丛林时代———那里只有弱肉强食,“一边同情一边庆幸”的下一步就是轮到自己被吞噬;那里强权与恐怖是天然一体,并不分谁“遭遇”了谁,恐怖早已是强权之手足,强权本为恐怖之头颅;因为如此,所以那里对平民的“袭击”永远“有理”,过去有理,现在有理,将来也永远有理。——如此“秩序”,还会有“宁静”吗?

  伦敦爆炸案不是“强权遭遇恐怖”,而是“人类遭遇勒索”。我们今天绥靖恐怖主义,明天,恐怖主义就会光临到自己的头上。

  相关阅读:“万国之上还有人类在”(陈季冰)

( 责任编辑:悲风 )

搜狗(www.sogou.com)搜索:“人类”,共找到 23,266,720 个相关网页.

搜狗(www.sogou.com)搜索:"人类",共找到 23,455,329 个相关网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