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超级女声” 小女生的大课堂
  时间:2005年05月28日11:11      作者:耿银平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5月27日 《中国青年报》报道,"超级女声"成都报名,交通拥堵 ,万人逃学,数千人通宵排队,有人为加塞儿掏假枪示威。去年,"超级女声"全国4个赛区报名总人数接近5万人的纪录,在今年成都赛区的报名首日就几乎被打破。" 不仅成都,杭州、郑州、长沙,各地都传出"超级女声"爆棚的消息,五大赛区总报名人次超过12万,远高于2004年的5万人次。

  面对万人逃学的"超级女声"狂热,有人惊呼:救救女生!还罗列了一系列理由:助长社会浮躁风气、滋长女生投机心理、张扬读书无用论、淡化女生学习兴趣、误导畸形心态、危及女生身心健康等等。作为教师,我认为这些声音有点大惊小怪了。

  中学生虽还是未成年人,但已具备一定判断处理问题的能力,早熟的她们早已不像过去的中学生——只能望见院子四角的天空。她们的思维和前代人有很大不同甚至截然相反,在她们看来,想凭美女经济一朝成名是很正常的想法,只要不违背国家法律,动机正当就行。市场经济中,任何体力、智力资源都可以换取经济效益,如果孩子有艺术天分,就应该让孩子去争取。就像中国第一位获得世界职业台球排名赛冠军的丁俊晖一样,虽然没有受过正常教育,但还是取得了辉煌的成功。这说明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正规教育固然重要,但社会对不符合常规的做法也不能统统说不。

  美女经济可能不符合传统观点,但不可否认,在多数情况下,美丽的确是天然的资本。专家对美国、加拿大的几千个家庭进行调查和分析: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被访者中,自认为属于丑陋之列的男人占9%,他们赚取的薪水比长得英俊的男人低9%;同样的方法分析职业女性,丑的职业女性比平均水平薪水少5%,美女则多赚4%。因此,要是女孩子觉得自己很漂亮,就不妨让她们利用优势,展示自己的美丽。社会、成年人和家长没必要限制她们,更不要用什么救救女生之类的论调限制她们的发挥。将孩子关在陈旧观念的牢笼,不允许孩子接触新鲜思想和生活,是脱离尘世的天上教育,孩子创造的冲动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会被抑制。

  当今的教育,仍是学校、家庭的两点一线,社会教育含量少之又少,其结果是基础教育将孩子弄成生活弱智,高等教育将孩子弄成社会弱智,出现了21岁大学生找不到回家的路,研究生不会处理人际关系,情商发展低下等种种怪现象。现在,"超级女声"能搭建一个不论年龄、不问地域、不拘外貌、不限身份的艺术平台,这无疑是个很好的社会教育机会。在残酷竞争中,在与社会的零距离接触中,她们所抱的期望值越高,受到的委屈、乃至屈辱就会更多;脆弱的自信膨胀和缺乏训练的喊叫,会让她们在与专家的接触中得到呵斥、醒悟;通过品尝失败的心灵痛苦,怨恨自己实力不济,残忍的社会教育会带来认真的反思,从而让她们纠正性格缺点和学习习惯。这一节社会功利和人格养成的大课,比任何说教都生动、有效、持久。

  参与"超级女声",就是上一堂社会大课,女生的路该怎样走,家长会选择,学生有主见,社会会做出公正的评判。救救女生之类的口号,不妨暂停,给孩子们自由的成长空间也没什么不好。


搜狗(www.sogou.com)搜索:“女声”,共找到 560,455 个相关网页.

( 责任编辑:悲风 )


搜狗(www.sogou.com)搜索:"女声",共找到 1,481,171 个相关网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