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成都铁警事件背后的火车站现象
  时间:2005年05月26日08: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耕身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成都车站派出所警察与站内小偷勾结牟取不义之财的消息,引发全国铁路系统强烈反响。5月24日《重庆商报》报道,重庆市铁路系统正以此为契机开展内部整顿,严查“警匪勾结”,目前尚未发现一例“警匪勾结”案。

  重庆铁路系统以成都铁警事件为鉴,进行自查自纠的做法,值得赞许;没有发现一例“警匪勾结”案,也值得欣慰。但笔者很想指出的是,成都铁警事件的实质,并不只是落脚于“警匪勾结”这一点上。至少从词义上看,没有勾结,并不意味着警察没有放任,小偷没有“横行”。它显然不是公众关注成都铁警事件的本义。

  一些警察包庇扒手,涉嫌受贿或滥用公权之所以令人关注,正是因为它们可能危及甚或恶化整个社会的公共安境。因此莫如说,公众对于成都铁警事件的关注,是对于当前在一些地方存在的“火车站现象”的关注,它包括火车站及其周边秩序,像黄牛党、小偷、宰客等现象,当然还包括警察履行社会治安的能力。

  不必讳言,公众对一些火车站治安秩序诟病已久。成都铁警事件凸显的成都火车站“乱象”,不言而喻。而这种乱象显然并不是存在于成都一地。也就在23日,《南方都市报》以“广州火车站有条抢劫一条街,保安城管见怪不怪”为题,报道了广州火车站的一些由来已久的乱象。而假如检索相关报道,并加上公众各自的火车站经历,我们很容易得出公共治安部门应对此负何责任的拷问。显然在其中,“警匪勾结”只是治安管理不作为、无作为、乱作为的内容之一。如果仅仅局泥于“警匪勾结”,就可能遮蔽公众更为关心的“火车站现象”。

  所以,就重庆铁路系统的自查自纠来说,我们期待的就不只是有无“警匪勾结”,更包含有对重庆火车站安全环境的追问。这也意味着,我们必须将成都铁警事件定位到“火车站现象”,以及整个社会的公共安全环境之下来考量。如果考虑到成都铁警事件背后存在的体制原因,更应如此。

  在5月23日《第一财经日报》上,一位成都警方人士指出,由于成都车站派出所隶属于铁路公安机关,与属地公安部门只有业务上的协作关系,没有所属关系,这种体制使得双方的协作在很多时候不牢靠,同时也很不利于社会公众和职能部门对其开展监督。而一个并不离奇的推理就是,当体制存在漏洞的时候,它能导致成都铁警事件,也就可能导致其它地方出现类似事件。

  对于治理而言,将成都铁警事件放到“火车站现象”的背景之下,无疑更有利于从根本上杜绝此类现象。最为重要的是,假如我们仅仅满足于没有“警匪勾结”,则我们的治理可能不会有太大的突破。而一些地方火车站的乱象存焉已久的现实,也让笔者有理由相信,假如能够真正从治理“火车站现象”入手,我们的收获就可能更多,而不会仅限于一起“警匪勾结”案件。而且也只有如此,才符合公众对于公共安全环境的期盼。


搜狗(www.sogou.com)搜索:"火车站现象",共找到 260,103 个相关网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