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超级女声:需要警惕的“造星”运动
  时间:2005年05月14日10:51      作者:吴麟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对于席卷全国、愈演愈烈的“超级女声”,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张涛撰文写道“忍不住想敬告电视台:适可而止吧”。(5月11日《新京报》)对此,笔者深有同感——这是一场需要警惕的“平民造星”运动,它不利于青少年心理的健康发展。

  “超级女声”的基本流程极具特质。报名时,基本不设任何门槛,只要你自信勇敢就可以参加;海选时,要求选手以原生态的形式进行清唱,直播所有的过程,苛刻的评委进行现场点评;逐级进行残酷的淘汰;对进入十强的选手进行包装和培训,最后她们的去留全部由观众的支持率决定;冠军可以得到物质上的丰厚奖励,更可以和经纪公司签约,从此踏上星途。

  从传播学“拟态环境”的理论考察,这种流程容易导致青少年泡沫心态的产生。因为在传统的村落社会里,人们对环境的认知和把握建立在“第一手信息”的基础之上;但现代社会中,由于活动范围、精力和注意力有限,人们只能通过各种“新闻供给机构”去了解超出亲身感知以外的事物。

  日本学者清水几太郎就认为,现代社会是一个“拷贝支配”的社会。换句话说,就是环境的扩大和间接化使得人们与大多数重要的“实物”不可能保持实际接触,要了解它们只能依靠传媒提供的第二手信息——“拷贝”。“拷贝”不是“实物”本身,而人们又缺乏将之与“实物”相对照的手段,也只有把他们作为“实物”的代替物。由于大众传媒的大量生产和大量提供,现代人每日每时都处在“拷贝”洪水的包围之中,要躲避他们的影响也是不可能的。

  作为“平民造星”类节目中的翘楚,“超级女声”展示的是具有一定特长的普通人短时期内很快成功的神话,其核心是将有强烈对比的普通平民和耀眼的明星联系起来。本来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同龄人,只是参加了这样的节目,展示了自己,就会得到别人的关注,而且还很可能会被经纪公司包装,成为一个风光的明星。对于心智发展尚不成熟的青少年来说,如果长期浸淫在这样的拟态环境中,就会觉得“成功”容易得到——只要参加这样的节目并且成为优胜者,那么梦想的生活将触手可及;因此难免会幻想通过参与节目不劳而获。长此以往,他们的心态会越来越浮躁,并且极有可能萌生“泡沫意识”。

  “泡沫意识”是社会学家李强提出来的概念,指不把人生的追求建立在勤奋努力的坚实基础上,而靠投机取巧的手段达到目的。不切实际的幻想、渴盼一夜成名的急功近利等都是它的表现。青少年作为未来一代,如果迷失其中,对自己的将来乃至社会的建设都相当不利。

  随着“超级女声”如火如荼,我们需要正视这一类的“平民造星”运动的负面效应,仅仅发出“适可而止”的呼吁是远远不够的。

( 责任编辑:悲风 )


搜狗(www.sogou.com)搜索:"社会",共找到 121,580,913 个相关网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