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时政评论 » 在知己知彼中培育我们的大国心态

在知己知彼中培育我们的大国心态
作者:三眉 来源: 新华网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4月20日09:49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最近日本政府一系列倒行逆施,触发了中国民众自发的反日爱国行动。风波乍起,中日关系也出现了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严重困难”(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语)。在媒体的相互渲染和攻讦下,两国国民之间的好感度也降到了冰点。

  如果说政府关系日后可以通过各种外交渠道进行修复的话,国民间的相互理解和包容则是细水长流、也是刻不容缓的一项系统工程。不能让不断恶化的民众感情成为两国发展正常关系的最大障碍,更要防止部分过激的情绪化言行成为日本右翼势力用来操纵舆论、煽动恶意的工具。

  互不信任并不意味着缺少了解,但缺少了解必然导致互不信任。增进互相了解最有效、覆盖最广的方式是增进双方的文化交流,尤其是在影视、娱乐、艺术、体育等文化传播领域方面,有系统、有耐心地推进交流。

  很多中国人都还记得日本影视剧《追捕》、《望乡》、《阿信》、《血凝》、《排球女将》等给中国老百姓带来的振奋和快乐。通过这些影片,国人对日本民族的勤奋、严谨、刻苦、勇敢留下了深刻印象,杜丘、小鹿纯子、阿信等也成为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名字,一定程度上成为国人印象中现代日本人形象的缩影。影片中的扮演者高仓健、山口白惠等巨星至今仍是中国人津津乐道的演员。一些演员如《追捕》中真由美的扮演者中野良子、《望乡》中阿崎的扮演者栗原小卷等,后来都成为中日友好的真诚推动者。

  可惜的是,这些都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事情。此后中日之间再也没有出现过这样大规模、高格调、密集而又持之有效的影视文化交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代青少年对日本社会的全面了解。

  也许有人会置疑说,现在日本流行文化中哪有什么值得引进的好东西。漫画暴力色情,电影恐怖变态,流行乐坛惺惺作态。然而,这只是日本社会文化的一个侧面。日本每年还有一大批反映现实社会的优秀作品。

  如果我们想了解当代日本中学生的校园生活,《摇摆少女》就是这么一部健康清新的校园片;如果我们想了解日本工薪阶层的生活状态,不妨看看役所广司主演的《shall we dance?》。我们每年引进这么多美国大片,让好莱坞式的“快餐文化”长驱而入,却对身边的邻国的这些文化缺乏足够的了解,一定程度上妨碍了对日本的全面了解。这种文化上的交流和传播是双向和良性互动的:中国的艺术作品和艺术团体也很好地促进了中日交流,增进了日本人对中国人的了解。如中国影片《那人,那山,那狗》2001年4月在日本上映的时候,创下票房奇迹,宁静、秀美的中国大地和朴素的民风人情被认为“寄托了日本人失去的乡愁”;每年东京电影节上参展的中国电影都会成为日本影坛的关注话题。近年来红遍东瀛的中国民乐组合“女子十二乐坊”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她们在东京武道馆的现场演出造成万人空巷。一时之间,日本乐器店内二胡等中国乐器供不应求,学习中国民乐乃至从此倾心中国文化的日本民乐迷也大有人在。

  中日双方的政治家也意识到扩大文化交流的必要性。4月18日,随同外相町村信孝访华的日本外务省报道官高岛肇久在北京饭店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日双方正在推动成立一个中日民间与文化交流的基金会。但愿这些举措能让中日两国国民在互相审视、躬身反省中增进理解,让日本人能从尊重对方的感受出发去正视本国历史,也让中国人在知己知彼中培育真正的大国心态。

  相关阅读:要旗帜鲜明地对日本说不!

( 责任编辑:胡晓波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 何不把二战史问题诉至联合国?(04/20 08:36)
  • 漫漫入常路——联合国改革程序探析(04/19 13:58)
  • 人质事件敲响伊教派冲突升级的警钟(04/19 08:18)
  • “睦邻外交”应成亚洲外交大势(04/18 13:38)
  • 万隆会议:亚非巨人的第一次握手(04/18 11:05)
  • 拉姆斯菲尔德突访伊目的何在?(04/18 08:29)
  • 板球之旅:印巴和解的新起点(04/18 08:27)
  • 看小泉“基本决定”浪子回头(04/18 08:20)
  • 联合国改革非一家之事(04/17 11:41)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