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国际评论 » 安南对日本的改口说明了什么?

安南对日本的改口说明了什么?
作者:亦菲 来源: 国际在线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4月11日16:33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先前一直支持日本“入常”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近日似乎有点“改口”了,连日本媒体都发觉他“态度有了调整”。4月7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南称已知道亚洲国家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并要求日本首先为二战时期犯下的罪行进行深刻的反省和道歉。安南强调,日本想要在联合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必须先取信邻国。因此,有些决定要由相关国家作主。

  应该说,安南对日本的呼吁道出了某些事实。众所周知,自从安南公开表示支持日本“入常”以来,立即引发了全球性的“说不”,反对日本“入常”的浪潮从亚洲到欧美,仅网上签名的就有2200多万人次;来自中、朝、韩、印尼、荷兰和美国等11个国家的87个非政府组织也在人权大会期间向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官员送交一份联合声明,反对日本“入常”。来自政府的声音惹人注目。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金之勋4月7日公开表示,韩国反对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在3月31日,金之勋也曾明确表示,日本没有资格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韩国将努力阻止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众所周知,作为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其声音尤其引人注目。中国国务委员唐家旋4月6日在北京会见哥伦比亚外长巴尔科时指出,中方支持通过改革加强联合国作用;在各方对改革方案有明显分歧的情况下,不宜为改革设立时限,也不宜强行推动表决。值得一提的是,在59届联大为期3天的辩论会上,66个国家先后发言,对安南的改革方案存在严重的分歧,连美、俄等大国也不赞成强行表决。

  其实,“两不宜”的声音更是代表正义的声音。早在4月1日,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公开表示,中国不希望联合国出现分裂的局面,并指出,日本等国能否如所愿“入常”,“这取决于他们自己的努力,也取决于国际社会的认可”。显然,这既是求实之言,也是联合国避免分裂之原则。

  很明显,日本“入常”要成功,“自己的努力”与“国际社会的认可”是两个不可缺少的方面。“自己努力”是主观发挥自我表现的意思。就是说,日本“入常”,要遵守《联合国宪章》。《联合国宪章》这样规定:“联合国力行宽恕,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集中力量,以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显然,日本时下的行径就不是善邻而是百分之百的“恶邻”了。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日本“入常”在亚洲引来一片反对声中,日本却不当一回事。4月5日,日本文部省不顾亚洲人民的严正抗议,照旧批准“历史教科书编辑会”编撰的一本新版历史教科书,加入了对独岛及钓鱼岛拥有主权的内容。而日本文部省大臣对此丝毫没有歉意,相反,这位大臣于4月8日还公开为教科书辩护,称日本政府对这一教科书对理是正确的(见新华网2005年4月9日电)。在这种情况下,假若同意日本“入常”,不但对日本的“恶邻”行径毫无触动,而且是对《联合国宪章》的践踏,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国家人们所不能容忍的。

  “国际的认可”也就是国际社会乐意接受的意思。显然,日本的行径已与爱好和平的宗旨背道而驰,因此其受到广泛抵制是理所当然。中国政府表示“两不宜”这个立场,其用意也十分明白:既忠告日本政府要好自为之。同时也亮出底牌:中国不希望联合国出现分裂局面。而要避免分裂,就得维护《联合国宪章》,就得坚持和平的原则。丧失了原则,既会遭到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的反对,也有可能使联合国出现分裂局面。

  人们看到,自从日本“争常”的消息一传开,已在全球引起悍然大波。不仅全球有2200万人签名反对,各主流网评抗议一浪接一浪。连日本国内一些正义团体也加入反对日本“入常”“合唱”,4月10日,国内其中一个网站反对日争常的网评达15.43万条,而且有继续增加的趋势。

  中国的声音之所以如此郑重,乃因中国是责任大国。中国是联合国始创国之一,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与责无旁贷,维护正义则是中国人民一贯的光荣传统。

  安南对日本的呼吁,既预示日本“入常”碰到关卡、碰到钉子,同时也说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一个对自己的侵略行径不思悔改、一个时常作着重现“大东亚共荣圈”梦的政府是无法得到世界人民认可的。至于日本对安南的呼吁能否听进去,把中国人民、亚洲人民的一片反对声音当作一回事猛省回头,人们还在看,还在检验。

( 责任编辑:周克成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