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星空评论-解读世界 关注民生 » 星空时政 » 基层政府考核的重大突破

基层政府考核的重大突破
作者:殷国安 来源: 红网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3月24日09:40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西安市各个乡镇党政机构将从上级部门下达的经济指标和任务中真正解脱出来,并逐步强化自己的服务功能。因为近日召开的西安市农村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今后各区县不得再给乡镇政府下达经济指标和任务。(3月23日《华商报》)

  谋求经济的发展一直是各级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因此,经济指标的下达和考核也是各级政府考核下级政府的主要内容,其存在的普遍性几乎不受时间空间的约束。现在,西安市要求各区县不得再给乡镇下达经济指标和任务,是对基层政府考核内容的一次重大突破,具有破天荒的意义。

  其实,我们党和政府重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与考核乡镇政府的经济指标,其间并没有因果关系。因为政府的职能是 “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提供社会服务的公共产品,不是由自己亲自兴办企业。向政府下达经济指标,上级政府可以层层下达,到了乡镇这一级,政府已经没有退路。因为现在的企业产权不属于乡镇集体所有,今年完成多少产值、销售、利税,其发言权在老板手里。乡镇无法再把指标分解到各企业,只能扛在自己头上。而企业究竟能不能增产,这是由多种因素综合决定的。乡镇政府几乎无法使各个企业按照上级下达的指标去增产。应该说,上级下达的指标本身,也并没有多少科学性。这还是沿袭了计划经济时代的管理办法。

  把经济指标下达给乡镇政府,其弊端已经显而易见。第一是造成政绩错位。一个乡镇的企业能不能大发展,主要取决于市场和企业家的素质,乡镇政府的服务可能会发生作用,但所占份额显然比较少。同时,一个支柱产业或企业的形成,往往经过较长的时间积累,不是当年抓得好就在当年产生效益的。常有这种情况,一个发展势头迅猛的乡镇,谁去当书记镇长都很有成绩,只要这个领导在家睡大觉,不去干预企业的经营就行;而另有一些乡镇领导,天天苦干也难以有大的发展。那些当年指标完成很好的,并非一定是领导有方,甚至也不是这一任领导的功劳。上级其实也深谙此理,所以他们总是把打算提拔的人调到基础好的乡镇,让他必然地获得提拔的资本。

  第二是滋长弄虚作假。现在有一种现象,上级考核什么,下级就有什么,不管你多大的指标,下级都能完成。一个明显无法完成的任务,乡镇领导怎么说呢?“人家能完成,我也能完成”。最后是“人家用什么方法完成,我也用什么方法完成”,第一家靠虚报浮夸完成了,大家就都来虚报浮夸了。我曾询问一位主管工业的干部,“现在企业都改制了,你们的报表怎么报的?”原来,他们和老板搞好关系,年初就到企业拿了12张盖好公章的空白报表,然后根据需要,由自己填写上报。怪不得什么指标都能完成,原来如此。你说这样的考核有什么意义?简直是造假比赛,连良心帐都不是。

  三是诱发不当作为。政府本来无法干预企业的经营,但迫于上级指标的压力,运用行政手段,把对民营企业的管理也引入指标体系,对企业指手画脚,要求企业大干快上,不顾条件扩大规模。还有的政府为了促使企业“发展”,政府之手乱伸,乱开“优惠”的口子,降低土地价格,不惜牺牲环境,允许老板违法损害职工权益等等,都是过分运用政府权力的表现。

  不考核乡镇政府的经济指标,是为乡镇政府的职能转换提供条件。乡镇政府将更好地发挥统筹规划、政策指导、组织协调、提供服务和监督检查职能,政府不再直接抓产业、办企业了,市场的交给市场,法律的交给法律,中介的交给中介,政府只做自己份内的事,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这也是为将来乡镇政府“瘦身”打好基础。那么,对政府的考核,就是看政府的服务上,看政府提供社会公共产品上。当然,到底考核什么,也该听一听广大农民的意见;并且,干部考核也不能只是上级考核下级,也要由下级、群众来参与考核,这才是更有意义的。

  

( 责任编辑:柳剑诏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