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星空评论-解读世界 关注民生 » 星空时政 » 美日觊觎已久 台湾千万别当“火药桶”

美日觊觎已久 台湾千万别当“火药桶”
作者:胡锡进 来源: 中国网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3月22日11:44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美日共同声明公然将台海地区宣布为“共同战略目标”,使整个地区的紧张气氛又一次加剧了,台湾这个近年来动荡不安的岛屿,越来越像人们通常所说的“火药桶”。美日未必真要支持台湾“独立”,但两国利用台海局势遏制中国,早已成了公开的秘密。台湾成了别人手里的一张牌,一个美日这样的大国用来与中国大陆博弈的工具。想想世界上曾经有过的“火药桶”,又何尝不是这样。

  最典型的“火药桶”要算巴尔干半岛的原南斯拉夫了。上个世纪的很多时候,欧洲政治的大车轮,就被套在巴尔干政治的小车轮上。南斯拉夫首当其冲。欧洲列强、包括后来的美国,都向南斯拉夫伸手,南斯拉夫各民族的分分合合,都有大国的安排和怂恿。铁托时期的南斯拉夫,更是在东西方两大阵营间左右逢源,饱尝被大国争夺的滋味。

  但恰恰是原南斯拉夫地区,上个世纪堪称多灾多难。在上个世纪,它经历了两次巴尔干战争和两次世界大战。铁托之后,又发生了惨烈的克罗地亚战争、波黑战争和科索沃战争。欧洲大陆没有哪个地方有过原南斯拉夫地区那样多的战乱,二次大战中,贝尔格莱德经历了德军和盟军的双重轰炸。直到今天,萨拉热窝这样的城市仍未恢复元气。

  台湾似乎正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东亚甚至西太平洋地区的火药桶。尽管台湾本身的事情并不复杂,并没有巴尔干那样解不开的宗教及民族矛盾,但现在的台湾当局却有意在岛内及两岸之间制造族群及文化的各种鸿沟,凡事都“去中国化”挂帅。从外部看,台湾问题本来是两岸之间的事,但台湾当局却借助“大国政治”,不遗余力地把美日的势力引入其与祖国大陆的对抗中。陈水扁甚至用第一岛链说,来证明台湾“独立”对于围堵中国大陆的军事意义。台湾当局不是用心解决台湾与大陆之间的问题,化紧张为缓和,而是正相反,弃缓和而制造紧张,并试图把这种紧张卷入到中美日这样的大国之间更大的战略环境和更大的问题中。

  这是典型的“火药桶”中的游戏套路。当然,台湾的事情还没有严重到上世纪巴尔干的那种程度。但台湾这些年的变化轨迹值得警惕。岛内生活过于政治化,走极端,“台独”政治出现了类似于原教旨主义的偏执,执政当局的心胸变得越来越狭小。台湾本来赶上了祖国大陆蓬勃发展的好时候,而“近水楼台”的优势却被说成是“威胁”,这本身就说明台湾的政治出了大问题。岛内目前的政治制度被标榜为民主的,殊不知,极端主义往往是遇上这种夹生民主的东风,才得以大行其道。在一个可以“自由发言”却又歪风邪气盛行的广场上,总是极端主义的声音喊得最响也声势最壮。

  台湾切不可因为美国日本的一些错误信号而沾沾自喜。当美日的战略棋子决不会有好日子过,因为美日只会把台湾为其所用,他们做一切事情的出发点只能是美日自己的国家利益,他们有需要台湾稳定的时候,也会有挑动台湾动乱的时候。大国对于一个“棋子”永远都是这样。当一个“棋子”不是被用来缓和大国关系,而是被用作大国对抗的筹码的时候,它就成了随时可能爆炸的“火药桶”。

  台湾不可能从中国分离出去,“台独”的任何口号和纲领充其量只能作为岛内政治斗争的旗帜。世界上没有一个严肃的国家,没有一个大国敢于公开支持台湾“独立”。这是最大的事实。“台独”势力的幻想是,外来干涉势力有一天会因为要遏制中国的崛起而转为支持“台独”。但是,随着中国实力的增长,任何势力与中国作对的成本和风险都将成倍增加。另外,即使这种情况出现了,对台湾也绝不是福,而只能是真正的灾难。因为台湾一旦成为西太平洋上的政治“火药桶”,周围都舒服不了,但损失最大的,肯定是台湾本身。看看上世纪世界上著名“火药桶”的命运,一切就都清楚了。(胡锡进)

  

( 责任编辑:柳剑诏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