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星空评论-解读世界 关注民生 » 星空时政 » 谁在制造台海紧张气氛?

谁在制造台海紧张气氛?
作者:谢克 来源: 人民日报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3月22日09:41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虽然台湾岛不断有台风和地震发生,但以它所处的地理位置看,应该可以避开海啸的袭击。但是,就在本周,一位学者突然提出了大海啸随时可能光顾台湾的观点,让所有的人都吃惊不小。推断总归是推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信则有不信则无。

  不过,从岛内本周出现的一些情况来看,恐怕没有人会怀疑它正面临着一场破坏力惊人的大动荡。

  台湾海峡风雨欲来?

  本周,中国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正式出台。温家宝总理提出了三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具体措施;国台办发言人发表谈话再次重申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努力决不会放弃,争取和平统一的决心决不会改变;王在希副主任专门就《反分裂国家法》中一些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召开记者招待会,进行详尽的解释和说明。这些举措,在在体现了大陆方面“决不放弃和平统一努力”的诚心和积极发展两岸关系造福台湾百姓的善意。与此同时,在台湾岛内,一些不愿看到台湾海峡再起波澜的政党、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和媒体纷纷呼吁当局冷静对待《反分裂国家法》,莫以情绪化处理两岸关系。

  但是,人们希望台湾海峡风平浪静的美好愿望很快就被无情的事实击碎了。本周,一场由台当局、“独派”人士和一些政客共同出演的“反制”闹剧拉开了序幕。“陆委会”针对《反分裂国家法》发表充满火药味的声明。陈水扁突然拉高调门,指责该法是一部“侵略性”的法律,呼吁台湾民众走上街头,参加“3·26民主和平护台湾”大游行。谢长廷抛出了“台海有战争之虞”谈话。民进党开始为“3·26大游行”进行全党大动员。台“行政院”作出决定,将暂缓讨论“两岸货运便捷化”和“产业开放”等措施。台“新闻局”拟定了一个包括1700篇的社论、专文及投书的文宣计划,开始在国际社会大造“反制”声势。“独派”人士更是不甘寂寞,拼命鼓噪所谓的“防御性公投”、“正名制宪”和“反反分裂法”。

  如此这般费力的表演换来了什么呢?最大的效应就是制造出了台湾海峡风雨欲来的紧张空气,令台岛股市大跌,使投资人惶恐不安。如台湾《联合晚报》的一篇社评所言,反分裂法出台并未使台股出现大的波动,反而是当局启动的一波波反弹行动让股市大幅下挫,这说明投资市场并不畏惧“反分裂法”,却挺怕“反反分裂法”。

  “军购案”暗渡陈仓

  本周,台“行政院”通过了“国防部”重新修订的“重大军事采购条例”。很显然,这是台当局借岛内出现的对“反分裂法”的反弹情绪,趁着人们头脑发热,媒体未加留意,为护送军购案过关所施出的“暗渡陈仓”之术。如果“立法院”也通过了这笔以特别预算方式编列的军购案的话,那就意味着在今后的15年里,当局可以不受“公债法”举债上限之限制,通过卖地、释股、发行“公债”等方法筹措出4800亿元交给美国的军火商。至于花出了这么一大笔钱买来的武器究竟好不好用,能够对台军的战力有多大提升这样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其实并没有几个人真正感兴趣,他们最关心的还是交了这4800亿的保护费能不能买回一个美国政府对台湾安全的承诺。

  “枪击案”何处求真相

  这一周,恰逢“3·19枪击案”发生一周年,国民党“3·19行动委员会”在王金平的主持下举行点灯祈福仪式,10万群众拥上台北的大街,“要真相”的口号再次响起。这样的日子,这样的场景,令陈水扁头痛不已,但又无计可施,只好远避台湾南部,因为他心里比谁都清楚,只要他还在“总统府”里坐着,无论说什么,也无法平息外面那些人的愤怒。沉默是他惟一能做的选择。对于陈水扁来说,比“3·19”更难应对的是他要考虑到底该不该亲自参加“3·26民主和平护台湾”的游行?如何应对宋楚瑜要求他落实“扁宋会”十点结论的呼吁?一边是“台独建国”的梦想,一边是“中间路线”的“实惠”,既要让绿营满意,以巩固自己的“舵手”地位,又要紧紧拉住宋楚瑜,不让连宋再联手。一个人要扮演好两个完全不同的角色,同时演好两出戏,纵使再有表演天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以想见,陈水扁的日子有多难熬。

  国民党会再次分裂?

  本周,国民党的党主席之争进一步公开化。王金平高调登场,马英九低调应对。耐人寻味的是连战的核心幕僚此时推出了《关键决策》一书,佐证了连马失和的传闻,流露出了对马英九的诸多不满。还有就是亲民党方面的表态。不仅党内一些重量级人物的言谈话语中不断透出“亲王疏马”的浓浓味道,党主席宋楚瑜甚至公开指责马英九在去年处置3·20群众游行事件时的表现是“包容无量,抗争无胆”。而在今年“3·19”游行现场,部分“深蓝”选民再次向马英九发难,使他深受“夹心饼干”之苦。现在人们所关心的已经不是王马谁将胜出,而是这场党主席之争是否真的会导致国民党的第三次分裂?

  还是在这一周,台“经济部”开始对部内人员亲属赴大陆创业情况展开调查;民航管理部门出台了一个要求各航空公司报备赴大陆乘客个人资料的规定,引发业界一片哗然。与此同时,宜兰县渔业界推派代表向日本驻台的“日本交流协会”递交了抗议书,以抗议日本政府自去年年初以来,连续扣押7艘台湾渔船,强索近千万元担保金的“欺行霸市”行为,并要求当局应正视渔民权益受损问题,尽速出面交涉,替渔民讨回公道。而在距离大陆最近的金门,各界发起了一个倡建“金门大佛”的行动,准备觅地兴建逾36米高观世音大佛立像,期待佛光普照,永葆台海和平。

  

( 责任编辑:柳剑诏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